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召回Note7中国又例外?成都市场销售跌至冰点

2016年09月22日08:0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召回Note7中国又例外?成都市场销售跌至冰点

  三星Note7手机上市以来,因电池原因,爆出多起安全事故。目前,三星在全球启动紧急召回,但在中国市场却采取双重标准,令原本已处于风口浪尖的三星更加水深火热。21日,记者走访发现,受爆炸门影响,成都市场上的三星Note7手机销售十分冷淡。

  成都市场三星Note7无人问津

  连日来,三星Note7手机爆出的多起爆炸事件,以及三星官方在中国市场手机召回问题上采取的双重标准,让成都市民杨先生感到心里没底。“这款手机比较适合商务人士使用,原本想买一部,但现在不敢轻易入手了。”做水产生意的杨先生说。

  9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太升南路,走访了5家三星手机专卖店和电信运营商营业网点。记者发现,每家网点都将这款售价5988元的旗舰产品摆放在进门处最显眼的位置,然而却无人问津。

  “最近很多人都来问,他们只知道三星手机爆炸,有的用户听了解释就明白了,但也有些上了年纪的用户,解释也说不通。”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三星Note7爆炸事件爆发以来,这款产品的销量受到影响,“影响比较大,这几天没有售出一台”。

  不止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出现爆炸的手机都是国外的版本,国内版本仍在正常销售。“因为国外版本电池不支持快充,国内版本的电池都是国内生产的,很早以前就支持快充了。”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

  三星被消委会发质询函

  尽管国内市场上,三星Note7仍在正常销售,但并不妨碍“三星爆炸门”持续发酵。9月20日晚间,深圳市消委会发布消息称,已向三星(中国)发送了公开质询函 ,要求三星在GalaxyNote7手机召回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双重标准作出解释。

  据了解,目前三星Note7在全球已经发生了90多起与电池有关的事故。有媒体报道,三星爆炸门事件发生后,在中国市场以外,三星已紧急召回13万部Note7手机,除了免费更换手机外,消费者也可以选择退货退款。而中国市场发售的国行版本不在召回之列。

  9月14日,经有关部门约谈后,三星宣布在中国大陆市场召回该款手机1858台,但这批手机是在中国进行大批量售卖之前卖出的。就在上周末,两名中国用户发帖称,自己购买的三星Note7手机出现过热并爆炸的现象。

  此后,三星声明称,经过详细分析,推断中国爆炸的三星Note7手机是因外部加热导致,与电池无关。21日,韩国《朝鲜日报》在一篇报道中称,中国消费者用微波炉加热手机致爆炸,暗示消费者炒作为赚取赔偿金。报道还称,三星正在讨论对虚假主张爆炸的2名中国消费者进行刑事起诉。这一消息令事件进一步升级。

  究竟孰是孰非,一时难以判断,但全球多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和民航局已禁止乘客在飞机上使用Note7手机,其中包括中国民航局以及海航等航空公司。深圳市消委在质询函中,也质询三星为何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在欧美等市场全面召回该款手机,而在中国大陆市场却没有实施全面召回?目前,三星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爆炸门致三星“扳回一局”幻想破灭

  实际上,这已不是三星第一次深陷爆炸门事件,早在2011年三星Galaxy S II手机就曾因电池原因发生爆炸。而此次三星Note7爆炸,波及范围遍布全球,因此产生的影响要严重得多。

  “Note7是三星今年倾力打造的一款旗舰产品,想利用Note7在中国手机市场扳回一局,结果电池出了这样的问题,对三星品牌会产生很大伤害。”易观硬件分析师朱大林说,随着用户安全意识的提升,对手机产品的安全性要求更高,“一旦手机出现安全上的隐患,消费者出现抵触心理也是正常的”。

  在朱大林看来,就算三星召回Note7手机后,给用户更换新机,也难以挽回用户的信任。“出现这种情况,至少需要一到两代产品的更迭,才有可能消除市场的影响。”而随着爆炸门的不断升级,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地位也变得岌岌可危。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目前三星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跌至第六位,远在国产品牌华为、小米之后。至于三星在中国问题手机召回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朱大林认为,国行版三星Note7的电池是在国内生产的,仅从技术角度来看,“可以成立”。但三星如果希望留住中国这一最大手机消费市场,采取双重标准,显然欠妥。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