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首个防骗知识库上线

刘艳
2016年09月21日19:56 |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个防骗知识库上线

  [导读] 9月20日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 )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启动防骗知识库“安全课堂” 。

  中国首个防骗知识库上线

  蚂蚁金服打响大数据防骗第一枪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艳)9月20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启动防骗知识库“安全课堂”。这是中国互联网界第一个面向公众的防骗安全知识库,为网友们了解最新骗术、增强防范意识提供了新渠道。

  手机病毒、二维码扫描、虚假WiFi、伪基站、钓鱼网站……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随之升级,诈骗方式也逐渐从撒网式诈骗向精准诈骗升级,形成了分工精细的规模黑色产业链。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一年时间,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就高达915亿元。

  湖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队长黄海军总表示,网络反欺诈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从网络社会管理角度进行整体布局、系统研究、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反欺诈中国治理模式。与此同时,公民也要有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不要轻易下载来路不明的链接,注意个人帐户密码保护,改掉不健康的上网习惯。

  也正是因为不少网民对互联网上的各种欺诈手段不了解,很容易成为黑色产业链的潜在受害者。蚂蚁金服希望通过一个互联网安全知识库,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手段,让用户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并掌握自我防范意识的技巧。

  据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总经理邵晓东介绍,蚂蚁金服安全课堂涵盖了当今的主流骗局,并得到了中央网信办、公安部、运营商、安全公司、高校教师学者以及众多行业生态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他们都会在这个平台上为网民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用户特点和需求实现精准识别,并推送防骗信息,是“安全课堂”的突出特色,这背后的支撑是蚂蚁金服基于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的全球领先的风险控制系统。

  据中国大数据智能算法的权威专家、蚂蚁金服副总裁陆杰讯介绍,每天上亿笔交易在支付宝平台上产生。在毫秒级的时间里,也就是眨眼的瞬间,蚂蚁金服的智能风控系统就能对支付宝的每笔交易进行八个维度的实时风险扫描,来判定这笔交易是否安全。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