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易宣布将停止论坛服务 老牌BBS已经或正在关停

倪明
2016年09月21日08: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易宣布将停止论坛服务

继关闭网易社区、网易微博服务后,网易论坛19日晚发布公告称,因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网易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9日停止服务。这意味着,网易选择离开PC论坛时代。

19日晚,网易论坛发布公告,称因网易传媒业务发展需要,网易论坛将于2016年10月19日关停除房产、家居以外的PC论坛。在网易论坛正式停止服务前将提供“回忆打包珍藏”服务,可一键打包下载每个用户的个人文章资料和历史珍藏。

保留房产家居论坛

昨日,网易传媒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绝大多数的论坛社区由于是植根于PC的产品形态,已和国内网友日常的生活距离越来越远。

对于为何保留房产和家居论坛,网易传媒表示:各城市的房产论坛依然高度活跃着各个楼盘小区的大量业主网友,家居论坛中也积累了大量关注家居装修的粉丝,讨论各种购房、社区、家居以及生活的话题。网易还计划在移动端上进行论坛系统开发。

房产家居论坛是否会转型本地化的O2O?网易传媒表示,本地化是网易传媒的一个重大战略,但暂时未有转型O2O的计划。

有评论认为,网易论坛停止运营,与前段时间网易传媒拆分上市有着直接关系。昨日,网易传媒回应称,如果网易传媒有任何重大的举措需要发布,以该公司的官方公告为准。

老牌BBS已经或正在关停

网易论坛自1999年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7年,与天涯、猫扑等同类论坛、社区一样,在PC时代是一种很受欢迎的社交工具。网民hata回忆说:“2000年左右的时候网民经常会去社区、论坛吐槽和灌水,甚至以此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第一代网友就是伴随着各大论坛而成长的。”然而,随着移动应用的丰富,微博、微信等新社交形态的兴起,传统PC论坛黯淡失色,第一代社区热潮褪去,社区、论坛的真实有效用户群已大不如前。

事实上,早在2012年12月网易论坛的衍生产品网易社区就宣布了停止运营,而网易微博也在2014年停止了服务。西祠、猫扑、凯迪、西陆等更多名噪一时的老牌BBS已经或正在面临关停、出售、用户流失等一系列问题。天涯社区虽然去年成功挂牌了新三板,也仍然在积极转型之中。

麦格理银行分析师Jiong Shao表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中国不再需要一个PC端的社交网。”

独立IT评论人洪波向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没有移动互联网,这些早期的互联网产品也会没落,因为产品形态不能满足用户需求。” 洪波认为,现在相对比较成功的社区、论坛当属百度贴吧,百度有很大的流量入口,可带来特定的用户群,而且百度贴吧不断地适应用户需求,已从PC版改成手机版。在可预期的未来,百度贴吧不会很快衰落。

分析称,网易论坛的关停也许只是一个开始,以目前PC论坛的整体低迷来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网易论坛”因承受不住要么转型,要么关停。

相关报道:

天天动听“停摆”

近日,成立于2007年的天天动听应用启动页面上出现“10月1日起天天动听将停止服务,感恩一起走过的洪荒岁月”的字样。知情人士透露,天天动听的应用仍可继续使用,但只能作为单机播放器,无法获取联网服务。

天天动听成立于2007年,2013年6月份用户量突破2亿。2013年底,天天动听正式并入阿里巴巴旗下。2015年,天天动听、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合并组建阿里音乐。 (倪明)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