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武汉与一批企业高校签署协议 共建网络安全系列平台

蔡木子
2016年09月20日08:34 | 来源:长江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与一批企业高校签署协议 共建网络安全系列平台

  借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武汉市网络信息产业发展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将站上一个全新的平台。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上午,我市与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虎360公司、武汉大学、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参与推进我市建设网络安全学院、网络安全研究院、网络安全“创谷”(双创基地)、网络安全国际人才社区、网络安全产业园、网络安全论坛永久会址、网络安全公共研发等平台,共同助力武汉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基地。

  设立专项基金促进产业生态链发展

  首期规模预计将达20亿元

  今年6月7日,中央网信办在武汉召开创建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和创新园区研讨会。会后,我市按照中央网信办的部署和要求,结合与会专家、企业讨论的意见和武汉实际,迅速组织制定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方案”,将加快创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列入城市重要发展战略,作为复兴大武汉,实现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重要任务和2016年全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确保把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落在实处。

  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我市将与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全面合作,共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双方将致力于充分发挥基地的平台作用、集聚作用、孵化作用,着力培养实践型、创新性、领军型的网络安全人才,建设具有凝聚力、带动力、竞争力的一流网络安全企业和产业群,打造集教育、科研、产业融合发展的网络安全生态系统,努力形成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自循环、自生长生态体系,快速提升国家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提高武汉城市的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

  共建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创新产业园区、网络安全学院及国家网络安全培训基地、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生活区及配套、国际网络安全永久论坛会址、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大赛平台等。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统筹指导和直接参与下,我市还将与周大福合作设立网络安全专项基金。基金首期规模预计将达到20亿元,对园区内技术、产品从创业、发展不同阶段予以支持,形成良性互动,促进技术、产品、企业的市场化,促进基地产业生态链的发展。

  360公司+武汉大学

  在汉打造最强网络安全学院

  根据我市与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大学签署的三方合作协议,三方将在中央网信办的指导下,共同在武汉市成立和建设国家网络安全研究院,强强联合,紧密协作,发挥出地方政府、领军企业和一流大学的各自优势,引领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网络安全研究机构,形成我国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的高地,为尽快缩小我国与先进国家的差距,提升国家网络安全实力做出重要贡献。

  据介绍,武汉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水平在我国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在网络安全人才资源、产业化和应用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北京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合作中积极发挥网络安全人才、技术和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武汉大学则将发挥其在密码学、系统安全、网络攻防等多个科研领域的优势。

  此外,我市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将合作共建武汉国家网络安全科技园区,并成立“联合工作组”推进园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及运营工作。

  服务华中区域

  武汉将设5000pb容量蓝光数据中心

  根据我市与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在蓝光存储、智能交通、公共安全、健康养老和智慧城市等五大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易华公司拟投资50亿元,在武汉市建设5000pb容量的蓝光数据中心,为武汉市乃至湖北和整个华中地区提供蓝光数据存储服务。

  此外,易华公司还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为武汉市构建以汽车电子标识为基础的智慧交通云平台、车辆静态服务云平台、交通综合大数据资源云,突出以交通大数据蕴藏的深度关联分析和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价值,全面提升我市交通系统协同运行效率,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改善交通服务水平。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