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Note7电池爆炸事件发酵 部分锂电池产业链公司有望获益

2016年09月20日08:23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Note7电池爆炸事件发酵 部分锂电池产业链公司有望获益

  随着三星Note7手机电池爆炸事件的持续发酵,三星Note7锂电池订单开始逐渐向ATL等锂电池供应商转移,杉杉股份、天赐材料等锂电池上游供应商将直接获益。同时,此次事件对苹果以及华为等手机龙头企业形成利好,并将利好欣旺达、长盈精密、英唐智控等零部件供应商。

  Note7电池订单大挪移

  8月2日以来,三星Note7手机已发生多起因电池缺陷造成的起火和爆炸事故。为此,三星宣布召回澳大利亚、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万部该款手机。

  华泰证券指出,受上述事件影响,三星供应链将大幅度向中国内地企业放开,这些企业有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今年二季度,三星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22%,以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15亿部的出货量计算,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大约在3.3亿部,同时也是全球手机锂电池的最大客户。

  据了解,三星旗下的电池制造商SDI是Note7电池的最大供应商,大约拿下了七成订单,其余三成则由锂电池供应商ATL供应,后者主要为中国内地市场销售的三星Note7产品供货。随着三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召回Note7,ATL已经从SDI手中接管了越来越多的电池供货。

  ATL首席运营官表示,由于保密协议无法透露有关订单的消息,但该公司本月业绩大幅成长。

  ATL订单大增,上游产业链直接获益。上市公司方面,紫江企业是ATL锂电池铝塑膜产品供应商,杉杉股份是ATL重要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德赛电池是ATL电池模块电池保护板供应商,天赐材料是ATL电解液供应商。

  利好相关供应商

  同时,此次对苹果、华为、OPPO、VIVO等三星手机竞争对手形成利好,而欣旺达、长盈精密、英唐智控等相关供应商将从中受益。

  9月15日,苹果方面对媒体称,自开启预定以来,首批iPhone7 Plus已在全球销售一空。此外,美国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也表示,iPhone7预定量超出此前预期,而国内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渠道普遍处在缺货状态。业内人士指出,iPhone7销量大超预期,与其最大竞争对手三星手机深陷Note7“爆炸门”事件不无关系。除苹果外,国内手机龙头华为、OPPO、VIVO也将从中受益,并直接利好欣旺达、长盈精密、英唐智控等上游供应商。

  欣旺达日前便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技术目前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与国内外大客户持续良好合作。华为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公司与华为在多方面合作密切,在其不同产品中均有电池方面的配合。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