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开外挂”抢月饼被开除 是秀技术还是不诚信?

张品秋
2016年09月18日08: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外挂”抢月饼被开除 是秀技术还是不诚信?

   昨天,阿里巴巴四名安全部门员工因写脚本开外挂多抢了124盒内销月饼遭到公司开除一事,成为网友们热议的话题。阿里方面表示,四名同学滥用“武器”造成内部员工福利分配不公,触及了诚信红线。而被开除的当事人则在知乎匿名发帖大声喊冤。究竟是技术“黄牛”太猖狂,还是阿里的游戏规则太苛刻,网友们讨论得十分激烈。

   事件回放

   抢月饼四员工被开除

   9月12日下午,阿里内网“阿里味儿”上流传着一则公告:“今天下午,安全部四位同学抱着抢月饼/秀技术的心态在公司月饼内销过程中采用技术手段作弊,共计多刷了124盒月饼。秒杀虽然没涉及到对阿里外部平台业务的干扰,但对于内部其他人造成福利分配的不公正,客观上有获利的意图和事实结果……和四位同学非常坦诚地沟通后,我们做了无论对安全部还是这四位同学都是很痛心的让他们离开公司的决定。”

   很快,一位当事人匿名在知乎发帖诉说“事实真相”:12日下午,他听说秒杀内销月饼的活动开始了,就想抢购一盒。他开始用手点击时发现打开就没有了,便怀疑有人用程序刷,于是他也写了一个“刷月饼”的脚本程序,定时抢16时的那一批。结果到16时一看,总共抢到16盒月饼,而且没有跳转到付款页面,于是他赶紧给行政人员打电话。但是为时已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话,当天18时,他就收到了人力部门发来的解约合同。这位发帖人认为,公司将这件事上升到价值观、诚信和不当获利的高度,太过严重。

   引争议

   是秀技术还是不诚信

   事件迅速引发IT企业员工的广泛关注,并登上脉脉、赤兔等各大职场社交软件的话题排行榜首位。同情四名程序员的人认为,阿里巴巴有些小题大做,年轻人为了秀技术,一时冲动犯错误,应该给予改正的机会。支持公司的人则认为,规则就是规则,写脚本抢月饼本身就是违反规则,应该受到惩罚。还有人表示, HR这样做也是为了杀一儆百,不幸被抓个正着的人只能自认倒霉。

   事情发酵后,阿里官方昨天做出正式回应:“中秋节为员工家人准备月饼是阿里的传统,每位员工已经分到一盒。今年的月饼因为造型可爱,受到大家欢迎,不少员工希望再多买几盒送给亲朋好友,为此,公司决定将为数不多的余量月饼通过内网向员工以成本价销售。在月饼内销过程中,公司发现四位安全部小二采用技术手段作弊……安全部小二作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今天这个引起争议的决定,让我们再次提醒自己和每个员工,游戏都有规则,偶然总有必然。无可奈何是因为万事都有底线。”

   律师说法

   是否违规值得商榷

   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咸鱼上,记者看到阿里月饼已被公开叫卖,最高标价999元。根据咸鱼上刊登的商品照片和描述,阿里月饼一盒四个,盒子和月饼都做成可爱的卡通模样,月饼盒里还有毛绒玩具。

   北京市金石律师事务所曲庆平律师告诉记者,如果阿里以职工过错为由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需要符合法定事由,即《劳动合同法》第39条所规定的六种情形。其中与阿里公告内容所描述最贴近的是“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刷月饼”行为是否构成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需要商榷。不过,如果阿里是与职工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那么阿里的行为并不违法。(记者 张品秋)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