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支付宝提现将收费 躲不过的第三方支付成本

2016年09月13日08:0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提现也要收费,躲不过的第三方支付成本

支付宝提现也要收费,躲不过的第三方支付成本

  继微信提现收费以后,支付宝也发布公告称“提现即将收费”。昨日,支付宝表示,自2016年10月12日起,支付宝将对个人用户超出免费额度的提现收取0.1%的服务费,个人用户每人累计享有2万元基础免费提现额度。

  余额宝转出继续免费

  据了解,这次支付宝提现收费范围主要涉及将资金从余额提现到银行卡。如果用户从支付宝余额中提现至银行时,提现金额累计超出2万元的部分,将被收取手续费。按照调整后的规则,支付宝也对超出免费额度的部分按提现金额的0.1%收取服务费,单笔服务费不到0.1元的按照0.1元收取。

  支付宝公告同时表示,余额宝资金转出,包括转出到本人银行卡和转出到支付宝余额时,将继续免费。但自2016年10月12日起,用户从余额新转入余额宝的资金,转出时只能转回到余额,不能直接转出到银行卡。这意味着,用户在10月12日之前将余额转入余额宝,不但可以随时用于消费,在10月12日之后还可任意转入自己的银行卡。

  同时,使用支付宝进行消费、理财、购买保险、手机充值、水电煤缴费、挂号、缴纳交通罚款、使用手机支付宝转账到支付宝账户、还款等服务不受任何影响。

  躲不过的第三方支付成本

  互联网金融的“免费”时代即将成为过去。与微信支付收费的理由相近,此次支付宝给出的收费理由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

  “其实真正的免费并不存在,成本一直都在那里,就只是看谁来买单。”业内人士坦言,一般第三方支付公司与银行对接均有综合的服务费用,加上人力成本的上涨和支付规模的上升,都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运营成本上升的原因。

  今年3月,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银行的钱离开银行体系,进入到第三方支付的账户,其实都是收费的,转账的手续费大约在0.1%左右,这是第三方支付的一项很大的成本。“即使算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获得的利息收入,微信1月份成本仍超过3亿元。”

  根据易观国际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据63.41%,财付通则为23.03%。这意味着,支付宝可能面临比微信支付还要高出几倍的成本。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16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数据显示,蚂蚁金服净利润约为30亿元,今年一季度因红包大战出现亏损。

  和微信支付打的同一个算盘

  比起微信支付的1000元限额而言,支付宝最低2万元的免费提现限额并不算少。但不少网友仍表示“不满意”,因为支付宝在半年前微信支付提现收费时还曾表示“对收费并无打算”。

  在BAT布局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目前只有百度钱包余额提现仍然免费;支付宝和微信均已开始提现收费,两者市场份额占据80%以上。至于提现收费的目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为了“让资金在已构架的生态体系内运转”。

  实际上,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在祭出提现收费时,均表示消费、理财不收手续费。就在几天前,蚂蚁金服旗下的蚂蚁聚宝还发布了一款10元起投的定投宝产品。微信也曾表示,通过理财通提现不收费。此外,支付宝及微信均已构造了超市、便利店、百货、餐饮、打车、缴费等一系列消费场景。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快问快答

  1、支付宝提现收费后,哪些服务将受到影响?

  答:从余额提现到自己银行卡,或通过支付宝余额转账到别人将受影响。通过支付宝余额不论是给谁的银行卡转账,都将算入2万元免费限额中。

  大额转账,建议用户选择一些提供免费转账的网银。五大国有银行、招行、中信等众多银行均在去年底纷纷表示,通过网银、手机银行渠道转账,均可减免手续费。

  2、怎样才能让提现费用最小化?

  答:首先,在10月12日前,可将余额中的资金转入余额宝。这部分余额宝的资金还可以随时提现到自己名下任意银行卡不收取费用。那天之后再通过余额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只能转出至余额。但以银行卡购买的余额宝,仍可以免费转出至银行卡。

  在2万元免费额度用完之后,可以用蚂蚁积分来兑换免费提现额度。而经常使用支付宝就可以获得更多的蚂蚁积分。目前兑换的比例是,1个蚂蚁积分可以兑换1块钱的免费提现额度,上不封顶。

  此外,支付宝的签约商家不受此次提现收费的影响。

  推荐:关注腾讯数码微信官号(ID:qqdigi)获取苹果iPhone 7动态,最新资讯、购买指南、详尽评测、一手视频、互动直播应有尽有。聊天聊点啥?看这儿。

支付宝提现也要收费,躲不过的第三方支付成本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