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郭柏春:银川重视大数据建设 将逐步实现政府数据开放

2016年09月13日07:1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13日电 (记者朱传戈)2016全球(银川)TMF智慧城市峰会于9月7日至9日在银川市召开。来自66个国家和地区、106个海外城市的政府官员、企业人士以及50多家智慧城市产业链的上下游厂商等参加峰会。

峰会期间,记者参观了智慧银川建设的样板小区。从人脸识别防盗门、再到智能垃圾桶、APP网上商品交易、居民医疗健康智能检测及大数据连接医疗资源等等,给人一种“智能无所不在”的感受。

作为智慧城市“银川模式”的顶层设计者,银川市副市长郭柏春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郭柏春表示,以“未来城社区”为蓝本,银川已打造拥有多项智能配套服务的20个“智慧城市小区”,并将在未来几年内进行复制和推广。

银川对大数据建设非常重视 将“分三步”逐步实现政府数据开放

郭柏春表示,跟别的城市相比,银川之所以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有一定优势,最主要的还是政府对大数据发展的重视。有些城市也建设了大数据中心,但是大多数都是闲置状态的。“银川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已经铺了100多个智慧社区并且已经建设完毕。此外,我们还不断引进外地的大数据的人才。”

去年9月,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民生保障服务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集在2020年底以前逐步实现向社会开放。

郭柏春介绍,银川正在“分三步走”渐进实现政府数据开放,第一步是实现各部门数据的归集和集中,第二步做到政府各部门数据共享,第三步做到政府数据逐步对社会开放。对此,银川专门成立一个大数据监管局,制定涉及政府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大数据收集和使用相关安全规范。

面对各个委办局分散无法形成大数据归集现状,去年7月,银川市实现政府各部门数据“强行”整合,并在今年进行了相关立法保障。9月1日,银川出台了全国首部关于智慧城市建设促进的地方性法规——《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该条例是全国第一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获批 下月实施

为了应对智慧银川即将迎来的挑战,银川制定了《银川市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条例》,目前已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正式批准通过,10月1日起实施。

《条例》明确了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和信息采集共享的问题。未来,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公共设施,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将预留所需机房、电源、管道和空间,并按照设计标准建设。国家机关、公共场馆、路灯、道路指示牌等设施,在符合安全、环保、景观技术要求的情况下,都将开放用于智慧银川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条例》要求,各市、县(市)区应整合资源,建设与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配套的设施,依托智慧城市大数据平台的优势,汇集、存储、共享、开放公共数据。公共数据如何共享开放,在银川第一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得到明确,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提供了法律保障,未来这些大数据将主动为公众提供无偿服务。《条例》还规定,未来,按照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的统一布局,各县区将逐渐部署、建设、购买智慧银川的项目或服务。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