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启用 变清洁能源为计算能力

2016年09月12日10: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嘉宾共同启动
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嘉宾共同启动

人民网张北9月12日电(杨波)今日上午,京张“中国数坝”峰会暨阿里巴巴张北数据中心启动仪式在河北省张北县小二台镇举行。据了解。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北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张北数据中心的启用将在今年“双11”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据阿里巴巴介绍,此次启用的张北数据中心一号、二号园区将成为阿里云对外服务的最大核心地域节点之一,预计为两百万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同时,这也是国内顶级的绿色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了张北地区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优势,采用风能自然冷却等技术,降低了能耗。

张北风能和太阳能资源丰富,目前风电装机容量达233万千瓦以上,签约光伏开发总规模14万千伏,年风电光伏发电量达60亿千瓦时,能够为阿里数据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 大型数据中心选址新能源基地,把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成强大计算能力,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另外,阿里充分利用张北气温低、空气干净的优势,大面积采用新风自然冷和水侧自然冷技术,尽可能用自然冷源为服务器降温,全年大约只有15天的时间需要开启传统压缩机空调,仅制冷能耗就可以降低59%。

阿里巴巴集团CTO(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在启用仪式上表示,“阿里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必须拥有打造高可用、大规模、可复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能力,高效的数据中心就是阿里计算平台的强劲心脏。未来,阿里巴巴有信心不断尝试将绿色能源用于社会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当中。”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员认为,河北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此次张北数据中心启动,将为京津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外景
阿里巴巴集团张北数据中心外景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