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信诈骗套路深?反诈骗专家给你支支招

2016年09月08日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诈骗套路深? 360反诈骗专家给你支支招

  中新网9月8日电 “您尾号2112卡31日14:27手机银行支出(积金积存)5,700元,余额54,39元。【工商银行】”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民徐先生收到了一条以“95588”的名义发来的短信,随后便接到了自称为“工商银行客服”的电话,说是银行系统显示有人使用了他的银行卡进行了消费,并表示为了确保资金安全,要将钱退回到徐先生的银行账户中。

  在取得徐先生的信任后,“客服”很迫切地表示两分钟之内要帮忙把钱退回,不然就退不回来。与此同时,“客服”也让徐先生告知手机所收到的短信验证码。之后没过几分钟,徐先生就开始陆续收到银行的交易短信,眼看钱逐渐被全部取出,徐先生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话诈骗,赶紧向银行举报并进行了挂失处理,但最后账号中的余额仅剩27.14元。

  事后复盘,本案受害者首先是网银账户被骗子盗取,通过网银办理基金基存业务(这个业务不需要短信验证码),办理后制造了余额减少的假象。紧接着,骗子又打电话伪装成客服,谎称帮助办理退款,实际上获取了受害者开通e支付的短信验证码,帮其开通e支付业务,利用手机银行客户端的“一键支付”功能,盗取网银中的钱财。说起这次被骗经历,徐先生仍然心有余悸,但徐先生的遭遇却绝非个例。

  9月7日,360在京发布了国内首份基于大数据研究的电信诈骗分析报告——《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报告中显示,在用户接到的所有诈骗电话中,虚假的金融理财诈骗最多,占43.2%,此类诈骗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尤其盛行。其次是身份冒充诈骗,占25.2%。各类虚假的业务推销电话也是被用户大量吐槽的诈骗电话类型。

  诈骗电话基本类型分布

  360公司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提示,广大市民在遇到类似徐先生这样的电话诈骗手段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避免不法分子趁“虚”而入。

  1.遇到网银账户资金出现异常变动的情况,应立即直接拨打银行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不能相信任何主动呼入的,自称是客服的电话号码。

  2.网银密码必须设置得足够复杂,切不可使用过于简单的密码,而且网银密码至少应该每半年修改一次。

  3.任何银行或正规的商业机构都不会向用户索取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这些信息也绝不能提供给任何其他人。

  近年来,电信诈骗手段不断演变、持续升级。据360手机卫士大数据统计显示,仅2016年8月一个月,360手机卫士为全国用户拦截的各类骚扰电话就高达34.3亿次。其中,共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占当月骚扰电话拦截总量的13.0%,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若进一步考虑到诈骗电话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其他严重后果,电信诈骗的形式已经非常严峻,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打击电信诈骗行为。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