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PC持续放缓 惠普拆分转型效果仍待观察

2016年09月05日08:34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PC持续放缓 惠普拆分转型效果仍待观察

PC持续放缓 惠普拆分转型效果仍待观察

  一分为二的惠普并没能改变业绩持续下滑的局面。8月25日,惠普公司(HP Inc。)发布2016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净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4%和8%,这是惠普公司自2015年11月拆分完成后连续第三个季度的下滑。

  而在拆分之前,原惠普公司已经经历了超过十个季度的营收下滑。随着全球PC和打印机市场需求持续放缓,惠普公司第四季盈利展望也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瑞士信贷更是将惠普公司未来6个月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持有”。

  IT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PC行业整体处于衰败的局面下,要想寻求突破,企业需要寻找合理的目标方向,但是从惠普目前的转型动作来看,突破不大。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有关惠普如何寻找新的盈利点以及惠普在中国的发展情况等问题,截至发稿,惠普中国尚未做出回复。

  寻求增长点

  财报显示,惠普公司2016年第三财季净营收为119亿美元,同比下滑4%;净利润为7.83亿美元,同比下滑8%。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总营收下滑,但是在本报告期内,惠普个人消费者部门营收同比增长了8%,笔记本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2%,主要受益于市场对其个人电脑的需求有所恢复。

  不过,商业部门营收同比下滑了3%,台式机出货量同比下滑6%;而另一大支撑业务惠普打印集团营收同比下滑了14%。惠普预测,第四财季的盈利将低于分析师预期。

  在业内看来,即使个人电脑市场有所恢复,但随着平板、移动端的普及以及人们习惯于在网上分享照片等新的生活方式普及,PC和打印机需求放缓,增长空间有限,对于传统PC厂商来说,必须寻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全球PC出货量在今年第二季度预计同比下滑5.2%,至6430万台,为连续第七个季度出现下滑。而另一家市场研究公司IDC日前发布的报告称,预计全球PC出货量今年将下滑7.3%,较最初预计的更加严重。

  面对这一持续的颓势,惠普公司也在积极进行新的业务模式探索。如在今年6月30日,惠普公司就对外宣称计划推出“PC 即服务”项目,以有偿服务的形式向企业客户提供个人电脑和其他设备。在这一模式下,企业客户不需要一次性付大笔钱购买惠普的硬件,而只需每月支付按员工数的固定费用,就能使用惠普的个人电脑等硬件,而惠普则通过软件对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

  “‘PC即服务’从另外一个层面也反映出PC销售的艰难,应该说,这对惠普而言只能是权宜之计。”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对本报记者表示。

  被指转型突破不大

  2015年11月,惠普正式被拆分为两家公司,一家为惠普企业(HPE),专注于企业级市场,提供服务器、数据存储、软件等产品和服务;另一家仍叫惠普公司(HP Inc。),主要经营个人电脑和打印机业务。

  在这之前,原惠普在过去四个财年16个季度中,营收出现了15次下滑。

  “惠普拆分后对各自的业务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的影响,这从拆分后的财报可以证明”。在孙永杰看来,惠普的这种拆分更多是向外界和资本市场清晰自己的市场定位,毕竟之前业内对于惠普的核心业务感到困惑。

  分拆之后的惠普公司正试图从高端笔记本市场争夺更多份额。今年3月,惠普公司CEO迪昂·韦斯勒(Dion Weisl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专注于推出新的高价产品是优先要做的事。“高端市场一直是苹果的重心,我认为构建高价产品线从苹果手中争夺份额是非常有效的策略。”韦斯勒表示。

  “在针对个人电脑市场的高端产品方面,苹果具有着强大的影响力,惠普想要追赶苹果非常难。”付亮认为,抢夺高端市场对于提升利润有一定帮助,但是惠普能否突围尚需观察。

  而在中国的PC市场上,惠普的市场份额一度排名第二,但到2011年末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排名第五,位列联想、宏碁、戴尔、华硕之后,市场份额仅为5.3%,之后这种颓势一直持续。

  惠普公司中国区总裁庄正松在2014年回归,在此之前,他曾从惠普个人信息系统集团副总裁兼内地及香港地区总经理的位置离任七年。

  庄正松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我离开这几年,惠普没有做好一些该做的事情。”如今,面对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发展,庄正松表示,惠普公司会巩固现有的PC、激光打印、喷墨打印等核心业务,另外在3D打印、VR、虚拟现实等方面创新。

  而拆分之后的另一家公司惠普企业则宣布放弃公有云市场而保留私有云,专注企业服务。在业内看来,这是因为其在公有云领域受到了来自亚马逊和微软的强势竞争。

  “不管是惠普还是其他传统PC厂商都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适应新的环境。”付亮认为,传统企业的“推销-购买”模式正逐渐变成互联网形态的服务,整个宣传方式、营销渠道、服务方式可能会完全不一样。目前整个PC行业处于衰败局面,想要寻求突破需要寻找合理的方向。但是目前来看,惠普在方向上依旧没有太大的突破。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