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李彦宏任B20就业议题组主席

2016年09月05日08:2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彦宏任B20就业议题组主席

  9月3日下午,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B20峰会顺利开幕。在向G20提交《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之后,B20首场以“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为专题的重量级研讨如期展开。B20就业议题组主席、百度CEO李彦宏领衔工商界代表参与研讨,并与南非总统祖玛、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共同探讨了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对就业、经济带来的影响。

  主动拥抱技术变革改善结构扩大就业

  就业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如何创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推动实现经济的持续和平衡增长,是各国面临的重要任务。在今年的B20峰会上,就业问题也被列为B20的重点议题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在B20就业议题组的组织构架设置中,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任议题组主席,这一安排暗含着全球就业难题移交到了新技术力量代表的手中。

  按照工作进程,B20就业议题组围绕创业创新、青年就业、妇女就业、工作技能提升4个主要议题形成建议报告。在李彦宏看来,这四个方面建议中至关重要的是创新,它是创造就业机会、社会健康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所有20国集团领导人关注的核心焦点。

  “回顾过去,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推进了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进步,并创造了大量新就业。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大幅提升了社会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在接着的变革浪潮中,计算机和信息革命创造了当今发展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和自动化生产,将我们的体力进一步解放,并推动人类脑力和社会生产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李彦宏认为,“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

  针对有人担心的新技术或许会带来失业问题,李彦宏则表示,历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主动拥抱这些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就拿百度外卖来说,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之前,在中国并不很流行叫外卖,但如今叫外卖是非常流行的事。百度外卖和它旗下的5万多名外卖送餐员,每日为数以百万计的人送外卖”。

  提G20智慧创新倡议鼓励各国人民多交流

  在李彦宏看来,中国的互联网是个竞争非常激烈但却充满创新的行业,“可能正是因为竞争激烈,大家被迫要创新,要不断进步才能存活并成长”。因此,他向G20国家元首提出名为G20智慧(SMART)创新的倡议。据悉,该倡议得到了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的广泛认可,成为2016B20政策建议报告中的首要建议,也是2016B20中国印记的第一建议,并已在B20杭州峰会正式提交G20领导人讨论。

  这份倡议是希望在G20国家推动创新,鼓励G20国家的人民多交流。“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提出5大原则:推动可持续的创新、建立与创新相适应的大型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普惠的创新网络、变革不适应创新的制度、重大技术变革驱动新生产力。倡议包含5点建议:加强G20各成员国之间的科技、文化与教育交流;建立“G20创新签证计划”,为G20内部的科技创新人才、企业家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待遇;成立G20创新合作基金;打造G20优势技术分享平台;构建“G20大脑平台”,高效对接各国创新主体的智力、资本、数据、技术和计算资源,推进协调发展和开放共享,创新增长方式。

  “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体现了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主要经济治理平台的延伸,也反映了全球工商界对依靠创新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核心关切。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倡议还充分体现出中国工商界领袖正走在世界前列,并引导全球工商界参与世界经济治理,推动世界经济形成增长新动力,为世界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创新型的参考建议。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