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走出去” 全球视野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之道

车柯蒙
2016年09月02日13:4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UC Talks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UC Talks发布会现场嘉宾合影。

8月30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UC在印尼雅加达召开UC头条印尼版——UC News发布会,宣布从“工具类平台”到“内容分发平台”的战略转型。同时,针对印尼市场对移动内容消费的旺盛需求,UC旗舰产品UC浏览器也正式升级为以大数据为驱动、带信息流的、内容聚合和分发平台,为印尼用户带去“千人千面”的内容服务,并将携手印尼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内容提供商共同构建本地优质内容生态,实现内容的“供给侧、消费侧、商业侧”共赢。

“一带一路”背景下UC有望于印尼比肩Google和Facebook 

有着“移动优先”习惯的印尼是东南亚新兴市场里的人口大国和最大经济体,拥有超过6400万的移动互联网活跃用户,逾七成的网页流量来自移动端,所以,印尼的移动互联网市场往往被全球互联网巨头、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以及东南亚互联网创业公司纳入战略版图。

以做手机浏览器起家的UC也不例外。UC浏览器进入印尼市场的第一件事,是在当地移动互联网发展初期,即还处在“人找信息”的时代,主要解决用户上网速度和省流量问题。随着网络内容的日益丰富,UC浏览器的印尼本地化产品策略也经历了从“快”到“全”的升级,为印尼用户提供便捷的一站式内容消费服务。短短两年后,UC浏览器已实现超过50%的市场份额,成为印尼第一大移动浏览器,也成为所有中国“出海”互联网企业在印尼的卡位战中率先赢得一席之地的品牌。

UC在海外市场成功布局,靠的是什么?阿里巴巴的野心有到底多大?中国互联网企业要想“走出去”应该注意什么问题?UC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史仓健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UC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史仓健接受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人民网记者:今年怎么会选印度、印尼举办发布会?

史仓健:第一,UC的愿景是服务一半地球人,要实现这个愿景,从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风口上来讲,印尼、印度他们移动互联网的娱乐资源是比较偏匮乏的,这样一来就跟我们的愿景很匹配,所以选择这些国家作为切入点,我们提供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的经验以及我们的内容模式来帮助这些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国家的用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快乐。

人民网记者:跟竞争对手来比UC在海外市场成功布局,靠的是什么?对未来在国内外的发展有什么战略及构想。

史仓健:在互联网行业,我们其实面对着很多竞争对手,比如说我们做浏览器其实是再跟谷歌的浏览器竞争,我们在做应用商店,其实是在跟谷歌的google play竞争,包括我们现在做的新闻类产品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在跟当地的的新闻门户在竞争,我们的竞争对手都是非常强大的。基于这个情况,我们的第一个优势就是极具竞争力,大家都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比如中国的BAT,3Q大战,诞生了很多先进,建立在市场竞争之上出现的互联网模式,我们作为中国人,我们处在这个战局里面,我们自然能更好的看清每条路的终局是怎样的,我们拿着这一套战略放在新兴市场里面,打破原有巨头们的安逸现状,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用我们现先进的方法论和产品去跟他们PK。

在未来,我们希望从内容层面影响大文娱产业。用户们每天用什么、看什么、玩什么我们都希望影响到他们。我们希望在我们的目标国家复制一个大文娱的产业,让当地人用手机更方便更娱乐,也满足我们服务一半地球人的愿景。

人民网记者: 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如何看待“中国移动互联网在新兴市场弯道超车美国”这一话题。

史仓健:嗯对,这个概念其实是在去年提出来的,到今年的话,弯道超车美国已经成为一个现实了。整个移动互联网市场其实只有两个国家,一个是美国一个就是中国。美国的话,以Facebook、google以及Instagram一些全球化的产品为依托,中国的话则是更看重一些本地化的比如说UC、猎豹还有在东南亚比较火的Bigo Live这样视频直播类的,当然也包括阿里集团旗下一些电商类的。整个格局的话来讲,真正掌握了移动互联网最先进的生产力的国家就是中国和美国,像最近,Whatsapp 就借鉴了一些微信的产品模式,滴滴打车也以压倒性优势领先了Uber,现在在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行业,几乎全部是我们本土企业在掌控,这就证明了,我们在我们的本土有能力做大做强。

人民网记者: “一带一路”建设具体到互联网行业,我们的产业将如何借“新一带一路”之势发展?

史仓健:我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可能更多的是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影响这条线上的国家,把我们先进的产品以及生产力输送出去。实际上我们已经做到一些了,比如说在印度,我们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和覆盖力,其中华为、OPPO包括最近要去印度“出海”的乐视,也都在找我们合作,让我们帮助他们“出海”。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有很好的产品,但是在某些国家,他们可能缺少了解我产品的渠道,这个时候再来看我们UC的布局,我们有视频的、信息的及各个方面对用户的影响。在 “一带一路” 战略引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互联网行业正好是中国企业与国外市场间的桥梁,来帮助我们的企业更好、更方便的走出去。

人民网记者:在您看来,中国互联网想要在国际上有更好的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加以努力,能否分享UC的经验之谈。

史仓健:尊重本地市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再回到刚才那个问题,中国为什么弯道超车了美国,其实美国企业很少能真正的考虑过中国市场去要什么,他们总用美式思维在跟我们打交道,美国东西方思维的碰撞必然会导致失败。我们的做法则是更加尊重本地文化,本地人需要什么,我们按照他们的需求、特点做出来这些功能,让他们觉得非常舒服,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能在新兴市场弯道超车美国的很重要的一点。还有一点就是要坚信品牌的力量,大家要做的是一个长久的产业,我们也代表着中国企业的的形象,在东南亚国家品牌的影响力其实也是很被看重的。

放眼全球、着眼本地 从UC出海经验看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之道

中国互联网企业正在加快扬帆出海的步伐,在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国家市场这片“蓝海”。从UC的出海经验可看出,深度的本地化运营策略是出海成功的关键因素。发布会上,叶智聪在演讲中强调:“Going Glocal”是UC的全球化策略。“Glocal”一词由Global和Local而成,即:既要放眼全球,以世界级标准来做产品;又要着眼本地,以接地气的方式来服务用户。

纵然如此,史仓健也表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海外拓展还远谈不上真正成功,虽然在新兴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在欧美还有很大一片市场亟待扩展。如何能打进相对成熟的市场,占据市场份额,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正真做到服务一半地球人不仅仅是阿里UC现在要思考的,更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需要思考的。

在采访中,更有感于阿里人心系祖国的情怀。“我们希望能服务更多的中国企业,让中国企业在扩展海外市场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更好,如果有一个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一起来找我们合作,哪怕中国企业给的钱稍微少点,我们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跟中国企业合作,有钱大家一起挣!” 史仓健如是说。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出海”路上报团取暖,互相扶持,有好的产品、好的模式、好的伙伴,哪里还有攻不下的市场,哪里还有完不成的目标。

(责编:杨波、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