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新能源车企业准入门槛提高补贴将变为补贴+碳积分转让

2016年09月02日08:0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车企业准入门槛提高补贴将变为补贴+碳积分转让

新能源车企业准入门槛提高补贴将变为补贴+碳积分转让

  提高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门槛,将纯粹的补贴转变为补贴+碳积分转让,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扶持政策悄然生变。

  根据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消息,《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 等两份征求意见稿相继发布,这意味着政府将逐渐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补贴中退出,市场化调节将成为主导。

  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全线飘红,半年来板块涨幅超过30%。由于新政策将利好实力强的汽车集团,相关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新能源车准入门槛提高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将新能源汽车范围调整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强化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监控,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从这个要求来看,上汽、北汽、长安、江淮、比亚迪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有多年布局的企业将受益,或将以新能源板块的名义获得新能源汽车专用生产牌照。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也同时在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拟自2017年开始试行,2018年正式实施。

  该征求意见稿指出,燃油汽车规模企业应缴纳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数量,根据其生产和进口的燃油汽车数量、产品构成、新能源汽车年度比例要求等计算得出。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新政的相关细则目前尚处于讨论阶段,其中碳配额价格成为关键。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仍需财政补贴支持。在补贴逐步退坡的大背景下,生产电动车越多的企业,可以通过卖碳额度来弥补一些成本,平衡造电动车的高昂成本。

  板块业绩靓丽受追捧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板块的业绩和股价表现都相当靓丽。

  伴随业绩一路上涨,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股价表现也是一路走高。根据CHOICE的统计,新能源汽车板块综合涨幅近半年来超过30%,呈现强劲、持续的上涨态势。

  随着新补贴政策的落地,将近一年的补贴也有望集中发放,这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全年业绩的改善。太平洋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家今年上半年查骗补,2015年下半年的国补至今没有发放,整车企业直接承受资金压力,并逐渐向产业链上游转移,行业的应收账款也是增长显著。预计新的补贴政策在9月出台,国补也会发放,这将有利于下半年新能源汽车企业业绩的改善。

(责编:易潇、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