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2016百度世界 张旭阳谈金融科技驱动财富管理发展

2016年09月01日16: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百度世界 张旭阳谈金融科技驱动财富管理发展

无AI,不未来;无科技,不金融。9月1日,以“AI is the new electricity”为主题的2016百度世界大会在京开启,在下午的金融科技分论坛上,百度副总裁张旭阳首次全面解析金融科技是如何作为核心动能驱动财富管理业务发展的。围绕百度技术基因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注入,张旭阳表示,百度先进的金融科技不仅要应用在百度的理财资管业务中,更要将自身的技术能力与合作伙伴的艺术判断结合,向基金、证券类行业伙伴输出“更为敏锐、提前的分析”,并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论坛现场,百度金融分别与易方达基金和申万宏源证券启动深度合作,共同挖掘数据技术红利。

财富管理回归本源 为个人投资者定制服务

“随着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迅速发展,国内财富管理市场也在急速扩容”,谈及国内市场张旭阳表示,民间财富中,仍有大量资金被存在银行或配置在不动产上,随着理财观念的转变,这将是互联网理财最大的潜在市场。但即便市场已经充分激活,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等依旧存在。

对此,张旭阳认为,在财富管理领域,金融科技的发展有望实现投资者风险偏好识别、数字化资产配置与产品组合、风险分析与预警、过滤噪音并降低交易成本、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技术支持并提升投资效率,从而冲破“风险隔离”、“风险可计量”、“投资者可承受”的行业瓶颈,使财富管理回归本源。

张旭阳透露,百度金融依托“百度大脑”,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供专业的“千人千面”定制化财富管理服务——百度“慧”理财,基于广泛而丰富的数据,精准识别和刻画用户,为个人理财和家庭投资提供针对化的解决方案、推荐适合产品,为用户捕捉更多价值空间,实现财富安全增值。

开放金融科技内核 提供专业金融辅助决策服务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资产荒、信用风险增加、机构间投资策略同质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对此,张旭阳在论坛上分享,百度金融的海量信息提取、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助理投资决策等技术,能够为金融合作伙伴提供更智能专业的金融辅助决策服务。

张旭阳强调,“在金融领域,没有人能忽视信息时效性的重要性,快速知晓政策走向、公司的重大变化及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至关重要”,而百度金融科技拥有神经网络、集成学习、信息综合、聚类算法、模型预测等特点,基于搜索日志、新闻舆情、网络社交、UGC、物联网及供应链交互、消费大数据等等非结构化数据和多维数据的分析处理居于领先地位,也能够通过基本面预测、资产配置等大数据因子提供更加精准的辅助决策信息。

高效落地,技术基因注入财富管理

根据《中国资产管理市场2015》报告,过去三年,中国各类资管机构资产管理总额迅猛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截止2015年底已达93万亿元规模,预计在2015-2020年之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依然会高达17%。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百度金融科技也实现了飞速发展。张旭阳在演讲中表示,百度金融科技已经实现了高效落地,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发布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通过挖掘百度海量搜索数据的价值,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网民对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进而反映中小企业的经济景气情况;二是建立与基金行业的深度策略合作,通过用户画像、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方式多维度扩容基金行业数据价值;三是研发信用预警模型,结合舆情、行业、地域、事件、财务等影响信用债资质的因素,实际落地债券观察名单、信用评估矩阵和定制化服务等为证券机构提供服务。

百度金融科技将百度技术的基因注入了财富管理业务,不仅让自己具备了强大的金融服务能力,其开放能力也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大潮中的“弄潮儿”。目前,百度中小企业景气指数每月发布三次,已经成为判断和评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百度基金行业数据策略与易方达基金等开展了深度合作,与其它互联网公司只简单的提供数据相比,实现了共同发产品、共同赢市场的目的;百度信用预警模型则为申万宏源等专业证券机构提供了服务。

未来,科技必然会更进一步驱动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的进步也必定会缩短投资者和融资者之间的距离、拓展资产管理行业的边界和规模,让技术基因、行业信号判断与用户选择形成更加生态的财富管理市场。对此,张旭阳称,“我们相信理财是财富保护,理财是长期投资,理财是资产配置,理财是各种人生规划。三方各就其位,百度提供金融科技能力,合作伙伴提升资管理财行业信号的艺术价值,用户通过规划真正安排好人生理财目标”。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