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无照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2016年08月31日08: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照网店将被贴警示标签

  全国网络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将上线运行

  今后,营业手续不齐或有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消费者只要进入该网店,地址栏就会显示来自官方的警示信息。昨天,市政协就电子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本市“全国网络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即将上线运行,消费者在线访问购物平台的网店时,将实时弹出企业的相关信用信息。

  如今网店的好评可以刷单,外卖的推荐排名可以“买榜”,这些网店的信用如何监管?对于不规范的网店,消费者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识别?有政协委员提出,要创新网络监管技术,对网络交易平台上的网店信息智能化校验,同时在浏览器等操作系统中设置电子商务在线消费投诉举报功能,并自动备份到相关监管部门。

  对此,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9月中旬左右,“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子系统”就将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可以面向消费者“触发式”显示企业信用信息,目前已经收录了各类网络交易平台共4万家网店的基本信息。

  昨天,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还为政协委员们现场演示了这个监管系统。通过浏览器进入一家电商平台的网店后,因为该网店营业执照已经过期,只见在地址栏立刻显示了警示信息。此外,在浏览器的地址栏最左边,还有该店家的信用查询按钮,点开就能看到是否接受过行政处罚以及信用信息的变化等情况。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和多家搜索引擎和浏览器企业合作,不论消费者以哪种形式进入网店,都将及时收到来自政府部门的警示信息。目前已有一家大型电子商务企业向工商局提供了所有网店的信息,今后还将扩大范围。该负责人表示,因为国家层面关于网店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尚在完善,目前暂时通过电商平台给网店贴上“警示标签”,提醒消费者注意。今后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出台,就可以对这些“黑店”直接屏蔽。(记者 王歧丰)

(责编:易潇、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