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杨元庆:联想不盲目涉足“热门概念”

冀浩凡
2016年08月29日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元庆:联想不盲目涉足“热门概念”

  中新社西安8月26日电 (记者 冀浩凡)“联想希望把一个行业做深做透,而非同时铺设很多行业。”26日在西安举行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6夏季高峰会”上,中国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同时铺设太多行业有风险。

  近年来随着个人电脑需求下滑,全球PC业巨头联想面临挑战。日前联想公布的截至6月30日的2016/17财年第一财季(二季度)业绩显示,联想二季度营业额为101亿美元,同比减少6%。二季度个人电脑销量1320万部,同比下降2.3%。

  杨元庆表示,尽管PC业务在下滑,但传统PC、手机仍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市场。他透露,目前联想产品的销售情况七成是电脑,二成是手机,一成是平板。

  “如果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创造更好的产品体验,就会让人回到PC上。”杨元庆认为,PC过去在印度、中国等市场增长很快,但现在基本停滞。目前PC增长最快的是美国,成熟市场的消费者使用手机后,发现仍替代不了PC。

  他透露,联想每年在产品创新研发上的投入约占总营业额的3%,并在中国、美国、日本、印度等地都设有研发基地。

  据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中,华为取代联想登顶,联想则退居第四。分析认为,如何转型将是联想未来面临的重要课题。

  对于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VR等“热门概念”,杨元庆认为,尽管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是大趋势,但联想尚未考虑进入这一行业。

  “对企业而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杨元庆说,若每个涉足的领域都处于起步阶段,就会增加风险。联想更愿意专注一个行业,不断创新,将其做深做透。

  谈及联想未来的战略规划,杨元庆说,未来或将以“智能设备+云服务”等形式,涉足智能家居、办公等。(完)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