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订机票被骗 搜索引擎应担责

2016年08月27日09: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订机票被骗 搜索引擎应担责

  山东女孩遭遇电信诈骗离世事件还未了结,媒体又爆出一起电话骗钱事件,不过这次不是骗子主动打来电话,而是受害者打电话订机票时被骗——陕西咸阳两名护士小莉和小艳自己通过手机百度查询去哪儿网站的客服订机票,机票没订成功,却先后被骗子骗走两万多元。

  两名护士为订返程机票打开手机百度,查询去哪儿网的官方客服电话,百度搜索出来一个010打头的电话,顺着这个号码打过去,然后进入骗子的圈套,先后被骗两万多元。手机百度提供的搜索服务中含有诈骗电话,为骗子成功实施诈骗提供了机会,百度充当了骗子的帮凶。

  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今年8月1日实施的《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审核、公共信息实时巡查、应急处置……具有安全可控的防范措施……如果百度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实时巡查,诈骗电话显然不会出现在百度搜索结果中。

  上述管理规定第十条还规定: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应当提供客观、公正、权威的搜索结果,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而手机百度提供的是诈骗电话,损害了公民的合法权益,那么应该为此承担后果,至少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护士被骗后,再次输入“去哪儿网客服电话”几个字后,弹跳出来的网页第二条依旧是骗子的电话;媒体记者进行体验,搜索结果也是如此。而且,百度在接到受害者投诉之后,要么登记后没有下文,要么不能直接对接处理,也暴露出百度在管理上存在不少漏洞如麻木、低效等,等于纵容诈骗。

  百度虽然推出“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但并不是针对所有用户,而必须是百度注册用户。而且,百度注册用户要点击带有相关标识的网站,或在百度所属的4个平台上点击相关网站,受损失后才能申请保障金。两个受骗护士未必符合百度设置的这些条件,要想维权索赔,恐怕只能走司法路径。

  经历“魏则西事件”、“推广赌博网站”等事件后,百度整改仍然不够彻底。百度亟须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净网行动”,把所有违法信息清理出去,并按照规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的巡查、处理机制。此外,还应当扩大网民权益保障范围,凡是网民用百度搜索被骗,百度都应该保障网民权益。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