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聚焦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 探求创新发展新路径

2016中国两化融合大会在京举行

2016年08月26日19:1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揭牌仪式。(摄影:人民网 杨波)
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揭牌仪式。(摄影:人民网 杨波)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杨波)2016中国两化融合大会于8月26日-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就推进两化融合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会嘉宾分享了制造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典型经验和主要做法,研讨融合创新发展新路径,对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建言献策。

今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大会上讲解分析了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内涵与要点。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就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分别就《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趋势与路径》、《“两化深度融合”再理解》发表了主旨演讲。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联盟揭牌仪式,联盟由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电子产品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研究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车集团、中钢集团、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发起组建,将围绕制造业新基础、新模式、新业态、新机制等,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在发展理念、技术产业、生产方式、服务模式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和协调发展,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型生态体系。

在两天的会议中,监管部门领导、各界专家、企业代表等,就最新政策与宏观趋势、制造企业互联网化转型的模式与经验、实践与路径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话题覆盖了两化融合的智能工厂可视化运营管理、制造业与互联网产融结合新模式、Handle技术前沿、大型国有企业“双创”模式分享等当前热点。

本次大会还正式发布了2016中国两化融合系列报告及优秀成果,包括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6)、中国企业互联网化转型发展报告(2016)、重点领域大企业“双创”概貌(2016)、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2016)、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成果报告(2016)。并揭晓了2016年度两化融合突出贡献奖、2016年度两化融合创新实践奖、2016年度两化融合十大领军人物、2016年度杰出两化融合管理者代表、2016年度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优秀贯标咨询服务机构、2016年度两化融合优秀解决方案等奖项。

(责编:杨波、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