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启动

2016年08月25日17:0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在京启动

人民网北京8月25日电(杨波 实习生邹婧) 今日,“戴尔·希望工程中国青少年21世纪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京举行,参赛团队来自全国的17所小学、13所中学,140名师生将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展示科技知识,演示自己的作品,展现孩子们对于“资源再生,绿色发展”的理解。

在活动现场,来自四川广元东城实验小学的参赛团队展示了由孩子们创作的Scratch创意作品——《垃圾减量多米诺计划》,将小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场景进行创作,通过Scratch软件监控每日投入的垃圾总量,并制作智能蚯蚓肥料箱,将厨余垃圾进行生物降解再利用,转化为植绿色植物所需的生物肥料,利用Scratch对蚯蚓肥料箱进行监测,保证蚯蚓生活需要的最佳环境。在创作过程中,孩子们独立思考、创作,将Scratch应用到资源分类、回收、再利用等各个环节中,展现小学生眼中的资源再生的重要意义。

此次大赛是戴尔公司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的一个公益项目,项目自2009年开始,通过捐赠建立学习中心,开展计算机技能培训,为来自国内农村及欠发达社区的孩子提供一个与现代化教育接轨的免费平台,至今已举办了八届,今年的大赛以“资源再生,绿色发展”为主题。据戴尔公司介绍,通过青少年学习项目,戴尔先后为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校捐赠了265个学习中心。

在活动开幕式上,戴尔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说:“利用戴尔公司的长处,利用我们科技的力量、员工的时间,加上合作伙伴的努力,一起在最需要的地方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免费的技术培训的平台,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中国青基会关注的领域是贫困地区的青少年的基础教育,在2007年以前聚焦贫穷,以经济援助为主,如今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教育水平。

黄陈宏博士认为,“从偏远山区从未见过电脑设备到能够熟练操作,最后一组的孩子还有一个获得国家专利。孩子们可塑性很强,面对科学自信坚定,给他们一个平台与机会,他们能让你看到中国的未来。”

杨晓禹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的平台化受到一个关键制约,学校配备的电脑、软件、器材严重不足,缺乏科创的教练资源。戴尔和青基会在硬件上的投入还需要整体基础设施的保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戴尔希望通过打造前沿的亮点工程,通过基础的硬件在理念、在培训项目上能够启发孩子的心智。大量还是依靠国家对基础教育、IT设备的投入,未来随着整体环境的不断向前提升,我们会考虑加大服务器,打造小规模云的项目能够允许孩子们在远程互相交互式学习上有很多种模式。”戴尔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