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渗透率不足3%生鲜电商遭遇挑战

杨琳
2016年08月26日07:3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渗透率不足3%生鲜电商遭遇挑战

  目前,生鲜电商行业可谓是喜忧参半,一方面万亿的体量、不到3%的市场渗透率依然吸引着投资人和创业者的眼球,另一方面很多生鲜电商正在经受市场的严峻考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众多生鲜电商纷纷倒下,其中不乏曾获亚马逊2000万美元注资的美味七七、半成品净菜电商青年菜君等,很多人对此感到困惑,生鲜电商行业也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盈利之困

  95%的从业者在赔钱赚吆喝

  “我们可以看得见,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从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广州,每个礼拜倒闭一家生鲜电商。这里面有一些创业者是有资金的,有些创业者是有行业经验的,也有一些创业者背后有很好的大树和靠山。但是你会发现,他仍然没有熬到赚钱的那一天,没有度过这个冬天。”首农电商CEO李志起在近日某生鲜电商论坛上如此说道。

  盈利,是国内99%以上生鲜电商企业面临的最直接现实问题。有数据显示,生鲜电商市场规模从2010年的4亿快速增至2015年的540亿,面临万亿级刚性市场需求,当前生鲜电商渗透率尚不到3%,尽管市场前景乐观,但在全国近4000家农产品电商中,仅有1%能够盈利,7%有巨额亏损、88%略亏、4%持平,这意味着95%都在赔钱赚吆喝。

  对于生鲜电商而言,为何盈利如此艰难?对此,沱沱工社品牌部负责人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生鲜电商存在冷链物流成本高、损耗高、综合运营成本高等客观因素。另外,相较于服装、3C等产品,生鲜产品无论从产品形态还是物流运输都处在一个十分初级的阶段。”

  N种死法 冷链物流仓储仍是难题

  在李志起看来,在生鲜电商N种死法中有几种是特别典型的:“第一种:非常沉重,自建网点、供应链的运营模式把一些企业搞死了。第二种:资金断裂,青年菜君就是案例之一。第三种:建仓、建店。行业里现在很喜欢建仓、建店,做O2O的模式。我认为O2O是个伪命题,建仓库建得越多,亏损的压力越大。”

  其实不难发现,在生鲜电商各种死法的背后,根源还是在于生鲜电商本身的难点:生鲜产品本身的高损耗以及配送、冷链物流环节的成本高企。

  沱沱工社品牌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生鲜电商有几个非常不成熟的地方,包括用户习惯仍不成熟以及生鲜电商存在过度营销、恶性竞争等脱离商业本质的市场扩张方法。但最不成熟的是中国冷链建设的不成熟。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冷链物流可以在设备、包材、配送方法上进行革命性的提升,能够实现成本下降、保鲜品质更高、运输更远,这个时候才可谈某个电商通过自身的运营和精准的客户获取实现盈利,那一天,通过洗牌,整个生鲜电商盈利的春天或许大家都能看得到。

  巨头入局

  行业洗牌进行时

  今年被普遍认为是生鲜电商的分水岭与行业洗牌年,而巨头的布局,无疑加剧了洗牌的进程。随着阿里投资易果生鲜、百度投资中粮我买网、腾讯投资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市场已然成为了BAT角逐的又一领域。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那些逐步回归理性,深入前端即产地端做农产品品牌,不断锻造优化供应链,专注消费者的垂直生鲜电商,同样会赢得行业机会。

  “一定要记住,我们面临的这场战争,一定要从突击战变成持久战,我们要准备拼耐力。以我这10多年的经验和了解,在农业这个领域里,每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产业链条,要做好都是一场持久战,没有投机取巧的可能,没有急功近利的可能性。大家在这里太急于求成,有可能让自己猝死。”李志起如此说道。

  沱沱工社同样认为,未来生鲜电商本身的发展必然要逐步趋向理性和成熟,各生鲜电商要基于商业本身形成自身的一些竞争优势。沱沱工社的优势是在于通过对种子、种养殖过程、加工、物流等各个环节进行严苛把关和标准建立,在消费者和用户心里塑造起安全、放心食材的首选生鲜品牌。生鲜电商有很多种路径可以变革、改进效率、提升品质,如果大家都是在这样一个道路上探索,或许生鲜电商的黄金时期,过个两三年就能到来。

  北京晨报记者 杨琳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