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运营商提醒:警惕近期短信安全隐患

羊城
2016年08月25日18:4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提醒:警惕近期短信安全隐患

“金九银十”黄金消费旺季就将到来,很多手机用户的对外联络增多,尤其是电商支付交易量增加。与此同时,各种以短信为载体的手机安全风险隐患,近期频频出现。令人深恶痛绝的短信诈骗出现了新的手法,而带有诱惑性的短信内不明链接,很可能带有手机病毒,对于支付账户产生威胁。

运营商方面提醒手机用户,需要特别警惕各种新型的短信安全隐忧,如有异常可向运营商举报。

警惕“我换号了”短信诈骗

如果是声称“熟人”陌生号码发过来短信,称“我的手机换号了”,让您保存新号码、删除旧号码,还特别提醒“收到回复我信息”的通知短信,您可要多留个心眼了。记者从广东移动获悉,有诈骗分子涉嫌在获取用户通讯录信息后,假冒用户名义群发短信,以“换号了”为名要求对方保存新号码、删除旧号码,再伺机进行诈骗。

“我换号了”短信诈骗与“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等电话诈骗手法类似,诈骗分子获取通讯录信息之后,冒充熟人诱骗对方保存新号码或替换真实号码,搭上话后以借钱等名义择机骗钱。此外,近日也出现了诈骗分子利用王宝强离婚案、假冒名人骗钱的诈骗短信。

广东移动相关人士提醒手机用户,建议通过原号码或其他方式联系当事人进行确认,不要轻信,涉及转账等尤为警惕。

警惕“煞杀窃贼”病毒

“大家相聚时候的拍照,给你一份,请查阅珍藏!”如果收到类似这样带有链接的短信,甚至是熟人发来的,千万不要轻易点开。记者从广东移动了解到,这是一种叫“a.privacy.shasha煞杀窃贼”的手机病毒。手法虽然不新,但近两周已有近3000位用户感染该病毒。

该病毒主要通过含有恶意软件链接的短信在Android系统手机之间传播,用户一旦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就会被诱导安装伪装成“影集”的恶意软件。一旦安装成功,恶意软件就会隐藏应用图标,后台运行窃取用户隐私。

用户中招之后,恶意软件会向不法分子发送短信告知有用户中毒了,并拦截用户收到的短信,屏蔽短信通知提醒,偷偷上传到不法分子的邮箱。不少网上支付账户都使用了短信验证码作为安全认证方式,如果用户感染了此类病毒,短信认证码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拦截、窃取,造成账户安全隐患。

此外,恶意软件还会控制用户手机,自动向通讯录联系人群发带有恶意软件链接的短信,造成更大范围的危害。因此,收到带链接的短信务必提高警惕,确认安全后再点击,内容未知的二维码不要轻易扫描,并定期使用安全软件进行手机病毒查杀,保护财产安全。(记者 黄启兵)

(责编:易潇、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