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170/171号段还能相信吗?

焦立坤
2016年08月25日07:2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170/171号段还能相信吗?

  女大学生之殇透视虚商实名制混沌  

  山东临沂女孩徐玉玉学费被诈骗导致离世的事件,再度将虚拟运营商推向风口浪尖。据称,被曝光的诈骗电话来自虚商运营的171号段,且被证实没有进行实名登记。在工信部的铁律严政下,虚商实名制违规现象为何仍屡禁不止?

  170/171号段

  已成诈骗重灾区!

  徐玉玉的意外离世,引发了网友热议:为啥170/171号段成为诈骗的重灾区?为什么诈骗电话和诈骗短信会屡禁不绝?

  目前,徐玉玉接到的诈骗电话被指向“171”开头的号码,由于没有落实实名制,导致目前很难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在业内人士看来,徐玉玉的悲剧之所以发生,虚商实名制落实不力难逃其咎。

  值得深思的是,不久前工信部已经点名批评了15家虚商。今年7月,工信部就实名制落实情况暗访并抽测了部分虚商。其中,暗访的26家虚商的109个营销网点中,被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达37个,违规比为33.9%,比今年1月抽查时的比例降低11个百分点。另外,还有15家转售企业网点存在违规行为。

  针对暗访和抽测中发现的问题,工信部近日再次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对实名制违法违规行为立即进行整改,对新入网用户存在实名登记违规行为的虚拟运营商提出通报批评,并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责任人、违规网点进行严肃处理,对新入网用户及在网用户登记信息合规抽测中均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暂停码号资源。

  工信部2016年第一季度关于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共有10家企业被点名受到用户投诉,其中包括6家虚商。

  手机实名不到位

  虚商半年干了啥?

  半年前,央视曝光了170/171号段实名制问题,引发业界轩然大波,虚商遭遇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工信部此前曾严令虚商自查自纠,并约谈部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的虚商。按照工信部的要求,虚商要实现2016年底新增用户100%实名登记,存量用户95%实名补登。徐玉玉事件的发生,将迫使虚商加速实现手机实名制。

  自2014年5月起,170/171号段作为虚商的专用号段陆续对外放号,但经历2年多试点期的野蛮生长后,170/171号段已彻底沦为诈骗电话的集中营。近半年来,多家虚商响应工信部号召,陆续开展各项打击“黑卡”整治活动。例如,分享通信在全国展开打击黑卡万里行活动,并推出人脸识别技术,辅助手机实名制登记制度。

  尽管如此,虚商实名制的落实情况仍远未到位。“在实名制上大家就别叫屈了。虚商要从根本上重视,别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虚与委蛇,终究害了产业,也伤了自己。”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感叹道。

  “实名制事关虚商的生死”,中国虚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希望虚商尽快落实这道“红线”,否则会深深打击整个产业。

  月度增量大减

  虚商转正之路艰难!

  移动转售试验牌照到去年底已到期,商用牌照却难产,主要是受虚商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及屡屡违规的影响。

  在实名制的“紧箍咒”下,虚商用户的增速自今年4月开始放慢脚步,虚商面临严峻的生存压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41家转售企业正式开通业务,移动转售用户净增1078万户,达到3137万户,占中国移动电话用户的2.3%。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许立东分析指出,移动转售业务启动之初,用户增长一直呈现加速态势,自2015年7月起连续十个月净增200万户左右。但自今年5月份开始,月度净增用户突然下降至120万户。数据显示,2016年1-6月,移动转售净增用户份额为30%,低于2015年的48.5%。许立东指出,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实名制整治工作,迫使虚商逐渐改变了严重依赖实体代理渠道的发展模式,非实名用户增长的水分得到挤压。目前超过100万用户的虚商共有7家,最大的企业用户为616万户。

  可以预见,如果实名制落实不力,虚商的“转正”之路恐怕会很艰难。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