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2016年08月22日08: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 在18日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正式宣布,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宁波正式批复实施。这意味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的全面推进和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充分发挥各地方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国家和地方共同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良好局面,工信部组织开展了“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开展以城市(城市群)为载体的《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工作是创建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的重要探索,是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的重要抓手,有利于调动地方实施主动性和创造性,探索新常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新路径,共同推动《中国制造2025》系统落地,并通过示范推广进而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由大变强。

   辛国斌认为,做好城市试点示范工作,关键要牢牢把握“试什么”和“怎么试”。试什么,就是要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这一核心,着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重点突出制造业创新体系建设、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工业强基、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质量与品牌建设、中小企业服务、服务型制造、重大政策先行先试等十项试点内容。怎么试,主要是坚持三个原则:坚持地方为主,中央引导;坚持一市一案,突出特色;坚持试点创新,示范引领。

   宁波市政府代市长唐一军表示,作为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近年来,宁波坚持创新驱动、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是挑战、更是机遇,是压力、更是动力。下一步,宁波将努力服务好国家战略,围绕打造“一圈三中心”的战略目标,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线,突出区域特色和优势,把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作为推进宁波智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抓手,着力加强资源整合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科学有效、具有宁波特色的新型制造业体系、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宁波制造业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真正成为全国一流的制造强市,并努力为《中国制造2025》在全国范围内加快落实提供典型经验和示范引领。

   据悉,“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不设具体数量目标,开放式申请。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0个城市提出创建示范城市,工信部正在组织审核方案,有序推进,将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责编:赵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