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增持京东股票 刘强东依然掌控京东大方向

张子雨
2016年08月21日19:20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京东和腾讯,很多人天天都会用,然而,并非人人都知道,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现在腾讯还在进一步增持京东的股份。

  8月19日,美国证券监督委员会的网站上出现了一则公告,公告显示,腾讯旗下黄河投资8月12日至18日期间,以近2亿美元的资金,增持京东约802万股美国存托股票,购入这些股票意味着腾讯增持了1603万股京东A类股。增持之后,腾讯已累计持有京东21.25%的股份,超过刘强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目前,刘强东持有京东18.2%的股票。

  今天,记者联系到了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女士。李曦针对我们的采访进行了书面回复。李曦表示,在这次增持之前,腾讯就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之前腾讯所持有的京东的股票总计占比为18%,双方在达成战略合作之后在多方面有深入的合作。

  从2014年开始,京东和腾讯就有了股权和业务层面的合作。李曦告诉记者,2014年5月在微信上开通“购物”一级入口,2014年8月在手机QQ上开通“购物”一级入口,这两个入口吸引了大量新用户在微信和手Q上购物、并获得京东卓越的电商购物体验。

  通过这些合作,京东获得了大量从腾讯引流来的客户,这也给京东的快速成长提供了重要的动力。而这次增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资本市场可能认为京东的核心业务增速放缓等因素,对京东的未来不是很看好,但是此番腾讯增持再加上一些优秀人才加盟京东,都能够增强资本市场的信心。

  去年年底,京东和腾讯的合作来到了一个新的节点,双11前夕,腾讯和京东推出“京腾计划”,希望在未来4到5年把大部分有消费意愿的微信和手Q用户转化成京东用户。刘强东表示,通过精准营销,2015年上半年京东的新增用户中有20%以上来自微信,而其来自微信的订单中有70%来自微信朋友圈而不是微信的一级入口。

  社交和电商领域的知名企业联手推出新计划,让大家看到了社交电商的影子。这样的合作效果如何呢?IT观察家冀勇庆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冀勇庆:“这种合作形式对那些大的品牌厂商能带来帮助。今年上半年乐视发布第二代超级手机的时候,京腾计划就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比方说京腾计划帮助乐视做朋友圈的广告,通过大数据直接推送到目标人群,通过朋友圈进行话题扩散,而且广告可以直达京东的销售页面。可以提高转化率。从数据来看,结果是挺好的。乐视的手机发售10分钟内就带来了5万订单。15天完成了25万订单。创下了乐视和京东的纪录。所以我觉得社交电商是大有可为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两家知名企业的合作,有可能改变社交电商现有的商业模式。

  赵萍:“京东和腾讯的合作会改变社交电商的发展模式,同时也会改变传统电商的发展模式。最让人关注的就是QQ、微信社交工具所衍生出来的电商模式。腾讯和京东合作,可以让社交平台销售的丰富度更高,从而让社交电商进入大电商的发展时代。”

  传统电商之所以嫁接社交,有两个考虑。一个是增加流量,增加消费者的停留时间,增加购买的频度和可能性。第二是增加和用户互动的深度。传统电商和社交进行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营销的精准性,提高交叉营销的可能性。

  今年一季度的京东财报显示,腾讯入口给京东带来的流量支持在经历了三个季度的高速增长后开始减速。在整个垂直品类中,腾讯带来的流量转化在该季度都出现了显著下滑。

  对于这种回落,赵萍认为,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在通过大数据等工具对用户进行分析之后,还有机会进一步提升业绩的机会。

  赵萍:“爆发式增长之后,回归到正常状态。这种情况下能不能提速增长,取决于双方对共有客户的深度挖掘。所以应该在跟多层面来想办法,基于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分析,提高销售的精准程度。精准程度的提升会进一步拉升业绩。”

  IT观察家冀勇庆则认为,双方的合作还需要一些时间的沉淀。

  冀勇庆:“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前一段合作主要是引流。腾讯和微信和手机QQ带来了大量的流量,所以增速很快。但是随着基数增加,就会出现转化率和增长停滞的状况。腾讯和京东推出新的京腾魔方,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升级,才能实现新的飞跃。”

  腾讯增持京东的股票,可以视为双方合作走向深入的一种表现。但是,手持21%股票的腾讯,会不会对京东的决策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呢?京东集团副总裁李曦告诉我们,目前,刘强东依然拥有super voting的权利。

  事实上,京东的股票分为A类和B类两种,腾讯持有的主要是A类的股票,而刘强东持有的主要是在表决过程中权重更高的B类股票。我们来听听IT观察家冀勇庆的解释:

  冀勇庆:“京东实行的是AB两类股票的制度,腾讯持有A类股票,刘强东持有B类股票。B类股票的的投票权是A股的20倍。所以,虽然刘强东支持由18%左右的股权,但是投票权还是接近80%。实际的控制权还是掌握在刘强东手中。大方向还是刘强东来决定的。但是腾讯入股的时间点还是比较微妙的,现在京东股票处在历史最低点附近,腾讯出手,可以让京东股票从谷底回升,同时腾讯也是京东第一大股东,以后京东会更多地听取腾讯的意见进行参考。但是从大方向上不会影响刘强东的决策。”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