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财报解析:八成收入来自移动端 微信广告收入暴增 

2016年08月19日18:0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杨波)近日,腾讯公司(股票代码:00700.HK)公布了2016年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其中,来自微信公众号跟朋友圈的效果广告收入增长了80%,大幅超过了品牌展示广告。腾讯披露,微信月活跃账户达8.06亿,同比增长34%,公司大部份流量及约80%的收入产生自移动平台。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总收入为676.86亿元人民币(102.0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为201.48亿元(3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1%。其中,腾讯第二季度收入为356.91亿元(53.82亿美元),同比增52%,增速高于上半年平均增速,净利润为108.80亿元(16.41亿美元),同比增长47%。

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第二季度,我们旗下的平台和业务均保持了稳健增长,包括社交和媒体平台、游戏、数字内容、广告和支付服务等。”

分析财报可以发现,在第二季度,腾讯支付及云服务的同比增速高达275%,收入达到了34.79亿元,占腾讯总收入的9.7%。腾讯总裁刘炽平认为,这两项业务目前都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云计算业务的毛利率较低,有时候甚至毛利率为负。至于支付业务,我们的目标是让它为腾讯生态系统中的成员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因此,我们不会从这项业务赚太多钱。”刘炽平说。

增速位居第二的是基于微信及朋友圈的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80%至36.97亿元,占到了腾讯总收入的10.4%。效果广告的迅猛增长,主要受益于微信朋友圈、移动端新闻应用及微信公众账号的商业化,据腾讯披露的数据,目前微信月活跃账户达8.06亿,同比增长34%,QQ的用户为8.99亿,增长7%。

虽然传统广告的增速跟收入都被效果广告大幅超越,但传统品牌广告仍然增长了41%至28.35亿元,腾讯65.32亿的广告收入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18.3%,成为公司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仅次于游戏跟社交网络收入。腾讯披露,公司大部份流量及约80%的收入产生自移动平台。

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公司,腾讯正在摆脱对游戏收入的依赖,在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2%至人民币171.2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为48%,在昨天凌晨公布的财报中,网易公司这一比例为72%。

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腾讯持有的现金为240.37亿元,在上市投资公司权益(包括联营公司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合共为人民币800亿元。

(责编:杨波、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