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信降费不能只靠行政推动

周俊生
2016年08月15日08: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信降费不能只靠行政推动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移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公开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将取消销售所有长途漫游套餐。而由于中国电信在今年4月已经对外宣布4G套餐均取消全国长途和漫游费,这意味着盘踞国内电信市场多年的长途漫游费即将与消费者告别。

这当然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好消息。目前,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最基本的通信工具,在人员跨地域流动已经成为常态的情况下,电信公司收取的长途漫游费成为用户很高的一笔消费支出。现在电信企业终于愿意向消费者让利,这无疑能够减轻消费者的负担。

通信业务有一种网络覆盖的特点,在我国基本上由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瓜分,按理来说,这三大运营商之间为了粘住更多的消费者,需要充分展开竞争,降低价格作为市场竞争的常规手段也会充分运用,从而施惠于消费者。但我国的电信企业清一色是国资性质的央企,它们的业务范围由政府划分,彼此之间并无存在竞争关系,因此形成了对市场的事实上的垄断。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很长的时间里,尽管消费者对电信高收费批评意见不断,但电信企业却能够置若罔闻,原因在于,事实上的垄断使它们不会出现消费者流失的担忧。

而此次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能够取消长途漫游费,其原因就在于政府对它们施加了压力。正是在行政力量的推动下,电信企业终于低下了它们高傲的头颅。在这种网络型市场由国资企业占有的情况下,由政府推动降价有其合理性,但由于行政权力既是国资企业的所有人,又是社会利益的守卫者,而当这两种职能需求产生矛盾的时候,行政权力常常会偏向国资企业,从而使社会利益空置。事实上,管理部门对电信企业的高收费一直态度暧昧甚至是维护的,这也是电信资费长期降不下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电信提速降费,固然需要行政力量的推动,但更重要的还是需要给这个行业引入市场竞争。目前,我国宽带收费明显高于国际水平,这已经成为互联网经济发展迟缓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中国移动来说,上半年宽带流量收入达到1950亿元,同比增长26.7%,占通信服务的收入已经超过四成。市场垄断给电信企业带来高收入的同时,整个社会却在为此付出代价。解决这个问题,除了行政推动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给电信市场引入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多种经济主体,加大市场竞争力度。电信企业一方面可以引入民资,建立混合所有制体制,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一些非核心业务转移出售给民营企业,逐渐改变对市场的垄断格局,为消费者建立起选择空间,用市场竞争的力量倒逼电信企业向消费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