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击百度黑外卖 监管要升级

谭敏
2016年08月10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百度黑外卖 监管要升级

  打击百度黑外卖

  监管要升级

  据媒体报道,北京多个人口稠密处,至少隐藏着16个百度外卖统一供货销售的神秘站点,17饭、巩大夜宵、安小卤这些百度外卖排名靠前的店铺,实际由同一线下厨房生产。这些虚拟店或用虚假地址,或多店共用一个地址。在集中生产配送中,使用过期食材、剪刀拌饭等问题频出。此前,媒体还曝出“网络订餐黑店回潮,部分‘3·15’下线的黑店重回三大订餐平台”“2000元办假工商执照可通过审核”的消息。

  作为O2O新业态,网络订餐近些年来可谓红极一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是,一些黑作坊也趁机挤进来,无照无证、假照假证经营,食品卫生状况频出,不仅严重损害了网友的权益,更是对新经济的抹黑。如果不对其加以严格监管,很难走得更远。这些黑作坊之所以能够乘虚而入,主要原因还在于网络订餐升级了传统的餐饮业态,没有了餐厅的实体,消费者与商家只是通过虚拟的网络平台发生联系,而传统的餐饮业监管模式并不涉及这一领域,就出现了监管真空地带。脱离了监管半径,黑作坊就难免横行。从这个角度看,互联网升级了餐饮业,监管也必须要及时升级跟上,才能解决随着新经济而来的新问题。

  传统的餐饮业监管大多只是针对餐厅的,现在看来,必须要扩大监管半径,要从源头上厘清第三方平台与商家的责任,还需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比如与平台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才能及时跟进监管。目前,同是新经济业态的网约车已经开始通过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管理,网络订餐也应该跟上。

  除了监管升级外,有针对性地加强传统的日常监管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黑作坊的产生。毕竟,网约车、网络订餐、网络支付……这些让我们生活方式快速升级的互联网新事物大多不是凭空产生的,还是依托于传统行业。比如,网络订餐虽然是线上下单交易,但仍需要传统餐饮业来加工制造,只不过是改变了销售的方式和手段。既然餐饮业的本质没有改变,就要遵循食品行业基本的商业秩序和商业道德。制止黑作坊网络外卖,工商、城管、食品药品监管、综治、安监等部门仍然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事实上,根据新闻曝光的线索,执法部门这两天立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0多家违规餐厅多已停止营业。可见,只有加强监管,才能让新经济健康成长。 (谭敏)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