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错过Win10免费升级怎么办?

2016年08月05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错过Win10免费升级怎么办?

  7月30日零点过后,Windows 10免费升级就彻底关闭了,中国区的升级通道也完全消失,其他地方也会因时差不同而陆续关停。

  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因为地区因素,中国用户将获得半天升级时间的额外“福利”,但最终更新关闭还是如期到来。从现在起用户将不会再收到Windows 10的升级提醒,微软中国官网不再介绍免费升级,百度搜索和腾讯电脑管家、360安全卫士等软件上也将看不到相关推广。

  免费午餐撤走,看起来是一件很沮丧的事情,但是对于众多不喜欢或者暂时不想升级Windows 10的人来说,却是一种“解脱”。

  诱导免费升级曾惹“众怒”

  自Windows 10发布以来,微软为了鼓励甚至诱导Windows 7/8.1用户升级到新系统,用了不少宣传手段和推广措施。比如通过包括腾讯电脑管家和360安全卫士等中国用户常用的电脑安全软件向用户电脑发送“免费更新”,频频在用户系统弹出令人不胜其烦的升级提醒窗口等。

  免费更新Windows 10成为用户热门话题的同时,这些措施也招致了不少用户恶评,比如大量用户的电脑甚至在深夜睡眠时被系统悄悄自动更新成Windows 10,有用户发现自己的电脑一觉醒来后被自动更新为Windows 10,而某些外用设备却无法使用;有用户表示他们电脑上的软件与Windows 10不兼容,导致了工作和生活的极大麻烦。

  在国外,微软的自动升级手段也引发了抱怨和“吐槽”。日本著名漫画家、《旋风管家》的作者畑健二郎因为自动更新丢失了手头正在创作的作品后,在社交媒体上愤怒地表示要对Windows 10“痛下杀手,不再使用”。

  鼓励更新系统不惜默认盗版

  盗版问题长期以来都是微软旗下操作系统盈利和发展的心头大患,但是此次微软为了推广Windows 10就对盗版不闻不问,这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微软希望尽快完成操作系统的用户迭代,以此来实现自己新阶段的商业目的,哪怕是因此招致网友的骂声。

  一方面,微软迫切地需要用户抛弃XP、Vista、7、8等操作系统,让所有终端尽快升级到Windows 10,以实现“一个系统”的目标。如果世界范围内的用户都使用和微软战略同步的统一操作系统,微软不仅能省下大量为旧版本更新和消除漏洞的花费资金,还能将这部分预算投入到新系统的研发中去。

  另一方面,统一的Windows更有利于微软在移动终端构建其战略布局,早在2014年,微软CEO桑提亚·纳德拉就提出过“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口号。在微软的构想中,通过免费升级和诱导升级Windows 10,统一Windows的整个生态系统,开发者只需要开发一款应用,便可在微软出品的电脑、笔记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游戏机Xbox One上运行,节省了大量成本。也就是说,未来用户一旦使用了Win10,则意味着他的PC、手机、平板和Xbox One的信息、设置、交互形成了立体的互联。用户将可以同步自己的日程安排,个人文件、联系人、消息、相关设置等,在设备间切换使用时将享受更流畅的体验。

  微软还留下了一个“漏洞”

  虽然,微软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的截止日期已经过去,但如果你错过了免费升级也无需担心,因为微软实际上还留下了一个“漏洞”,相当于延长了这项计划。微软仍会继续向需要辅助技术(包括放大镜、屏幕阅读器、语音识别和特制的键盘快捷方式)的用户提供免费的Windows 10更新服务。由于微软不会实地调查用户是否真的需要这些技术,所以任何人其实都可以享受这一待遇。

  对于已经更新升级的用户,Windows 10在8月2日向用户推送了年度更新(编号KB3176929),在Win10 一周年重大更新中,新增了许多核心功能,包括Cortana语音助手升级、丰富通知中心操作、Windows Ink手写导航系统、Edge浏览器支持扩展、全新Win10应用商店等等,还修复了大量系统漏洞。虽然在此前的推广中备受争议,但是此次Windows10的更新可谓是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更新,推荐所有Windows 10用户安装升级。

  不过,错过了之前免费升级的用户若现在要升级Windows 10,就只能前往微软官网或实体门店购买正版软件了,价格高达888元人民币,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说,真是“昨天你对我爱理不理,今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啊。

  当然,旧的Windows7/8.1操作系统仍然能够稳定使用,且微软将提供更新服务和技术支持,直到2020年。对于电脑设备较差较旧的用户来说,保持原有系统,不去贸然升级需求性能更高的Windows 10,也是一种选择。

(责编:赵越、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