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节会专题>>CNNIC发布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网络视频用户规模稳健增长,增值服务带动收入多元化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分析师 谭淑芬
2016年08月03日10:12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近期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较2015年底增加1000万,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2.4%。2015年12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首次超过网络音乐,成为娱乐类第一大应用。本次调查中,网络视频用户实现了在高位的持续稳健增长,与网络音乐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2016年上半年,网络视频行业在设备、内容、商业模式上表现出以下特点:

  收看设备方面,多屏趋势明显,手机端与智能电视多点发力。一方面,网络视频用户不断向手机端迁移。截至2016年6月,手机端网络视频用户4.40亿,85.7%的视频用户分布在手机端;手机端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为8.7%,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体(2.0%);主流视频网站移动端的流量占整体流量的70%左右,且有进一步增长趋势,手机屏成为个人网络视频服务中最重要的一屏。另一方面,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21.1%的中国网民使用电视上网,且呈逐年上升趋势,这为视频用户的增长开拓了新的空间。未来,VR设备也将成为视频厂商争夺的另一个硬件入口。

  视频内容方面,各大视频网站在版权购买上的竞争趋缓,自制内容朝着精品化、差异化方向发展。随着网络视频产业链成熟,主流视频平台基本都涉足上游内容研发与制作,专业化的运作显著提升了自制内容的水准。目前各主流视频平台自制节目数量有赶超版权购买之势。各大视频网站一方面保持对超级IP、纯网综艺节目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加大对体育、财经、漫画、音乐等垂直领域的内容建设,打造差异化的内容平台。

  商业模式方面,优质内容推动用户付费习惯进一步养成,视频用户增值消费潜力增长空间较大。自2015年起,在众多因素的带动下,视频网站付费用户数量迅速增加,会员收入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增大。目前,主流视频网站主要通过热门剧目的差异化编排方式来吸引用户付费,未来基于大数据对会员用户的深度运营和需求挖掘,能探索出更多的增值消费方式。此外,视频网站的直播频道/直播产品、自频道的繁荣,都会带动增值服务模式发展,丰富视频平台收入来源。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