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民理财习惯加速向网上迁移,平台化、智能化、场景化成发展新趋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王涛
2016年08月0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截至2016年6月,我国半年内购买过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01亿,相比 2015年底增加用户1113万人,网民中使用率为14.3%,较2015年底增加1.3个百分点。互联网理财市场历经几年的快速发展,理财产品日益增多,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整体社会的理财结构加速向线上迁徙。

随着互联网理财企业的不断拓新、大众理财观念的深入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助推,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呈现出平台化、场景化、智能化等新趋势。

第一,各大互联网理财网站不断扩充产品类型,延伸服务链条,纷纷向“一站式”理财平台转型,为用户提供综合性理财产品和服务。目前一站式网络理财平台的发展仍处在用户导入阶段,从市场格局来看,以电商为代表的流量巨头占据一定优势。从用户角度来看,一帐号打通多类理财产品的购买能更好满足用户个性化资产配置需求,更有利于互联网理财市场发展。

第二,借助用户社交、消费、支付、信贷、搜索等网上行为数据和各类理财产品信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互联网技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理财服务,是互联网理财发展的趋势。目前互联网理财的智能化还处在初创阶段,理财走向智能化将有效解决线上理财产品日益丰富与大众理财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矛盾,为投资者减少决策压力,提供更轻松、便捷的理财体验,这也将助推互联网理财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第三,互联网理财企业正积极探索理财与大众日常生活场景的对接,以生活情感表达为诉求的“孝基金”、“爱基金”、“亲自理财”等产品或是以消费场景为嵌入的“购车理财”等产品已进入市场。以生活场景为核心理财需求切入点设计产品,并优化用户体验,是互联网理财的一个发展方向。理财场景化从用户的实际生活需求出发,使用户更为享受财富增值中的体验,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用户购买意愿和粘性。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