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在线旅行预订用户2.64亿,机票进入“提直降代”时期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陈晶晶
2016年08月03日10:1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CNNIC) 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在网上预订过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2.64亿,较2015年底增长406万人,增长率为1.6%。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分别占比28.9%,14.4%,15.5%和6.1%。2016年在线旅行预订机票、酒店、旅游度假业务的竞争已进入“红海”,而机票预订业务进入“提直降代”时期。

图 2015.12-2016.6 在线旅行预订/手机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及使用率

航空公司的网络机票预订业务成为主导,机票预订行业进入“提直降代”时期。继2015年6月初,南航、厦航、国航、东航先后将国内机票业务代理佣金下调至0%之后,2016年,海航、国航、东航等5家航空公司又陆续宣布国际及地区客票代理手续费降为零。至此,航空公司机票代理费用进入“零佣金”时代。

深挖其背后的原因,由于航空服务者资源相对集中,自身会员体系较为成熟,对于OTA 依赖度较低,促使各个航空公司有能力进行直销业务。而对于OTA企业而言,其庞大的用户规模以及出行服务的全面化将促使其对于机票直销流量引入作用更大。为了获得利润最大化,各航空公司重新确立利润分配模式,收缩机票代理权。而OTA企业亦在酝酿通过投资合作的模式成立航空公司,由轻到重进行业务发展升级。

除此之外,OTA企业机票预订和售后服务环节也被社会各界诟病。根据上海市消保委的调查结果,部分OTA企业存在擅自修改退改签规则,设置“霸王条款”阻拦消费者退票,克扣消费者应拿回的退款金额;制造虚假优惠活动,把普通机票包装成促销产品,在机票套餐产品设置陷阱,甚至改动电子客票行程单等问题。未来,各航空公司和OTA企业需加强服务管理规范,为用户营造良好的服务体验,以促进在线旅行预订市场持续快速发展。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