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参与制定专家揭秘网约车新规出台过程

2016年07月29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参与制定专家揭秘新规出台过程

苏奎是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也是本次出租车改革新规的政策全程参与制定者之一。与交通部通报的数字一致,他已记不清楚开了多少次会,“我一直都在北京,几乎没怎么回广州。”苏奎介绍,整个政策的制定从一开始各方分歧很大到最终达成相对理性的共识,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从最开始大家都认为网约车好,到能看到它存在的不足,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相比受众普遍关心的“八年报废”、“劳动合同”、“平台报备”等问题,苏奎说,这些虽然也是讨论重点,但并非争议性最大的话题,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最难的是通盘考虑。“既要让网约车在规范的环境下发展”,也要让它与出租车公平竞争。

私家车能否进入网约车 并非新规制定争议焦点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为了新规的出台,交通运输部召开了数十次不同范围、不同层次的座谈会、论证会、咨询会和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反复研究论证。

作为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处长,这一过程苏奎几乎全程参与,既有行业之间的交流,也有各省市主管部门之间的探讨;有来自网约车公司的声音,也有普通市民的看法。逐步对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发展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

这期间,私家车运营、报废制度、劳动合同、报备问题、顺风车等问题均被列为讨论议题。有的话题还被列为专项议题被讨论。

但与很多市民想象不一致的是,身份一直较为尴尬的私家车到底能否运营并没有成为政策制定讨论的焦点。“私家车具体怎么进入,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并没有特别大的争议。这些需要地方政府认可,最终由地方政府确定。”而私家车能进入网约车平台,得力于一个“新词”——“预约出租”。苏奎解释,这也不是一个艰难的开拓,世界范围内,预约出租至少存在三十年了。

网约车发展和公平竞争

如何平衡是新规最难点

这些“创造”并不艰难,难在一个各方看法的博弈。苏奎多次强调,争议最大的是怎么能既规范网约车发展又不制约网约车发展?怎样既发展网约车,又保障网约车和出租车能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比如8年报废就是考虑到如果都按照出租营运8年报废,对使用强度较轻的网约车不公平。可能也会将大量的网约车司机挤出平台。

再比如在平台的性质上,将其明确为运输服务,而非信息撮合商。这就和出租车在一个起跑线上,和乘客感受的一致,乘客需要的是打车服务,而非查询获取一个信息。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平台作为运输服务提供者需要承担责任。

不论是去年出台的征求意见稿,还是最终艰难出台的新规,博弈和权衡一直是最艰难的事情。“欣慰的是现在基本达到相对理性的共识。”苏奎说。

赋予地方政府足够空间

整体对合乘持支持态度

上海三亦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教授徐康明认为,新规的最大亮点是给地方政府留下了足够的空间。守住一些底线,地方政府在报废年限、车辆门槛、价格上面均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这个说法,苏奎比较认可,几乎在讨论任何一条政策细则时,他都谈到地方政府应该在里面起到的作用。

新规出台后,舆论皆看到对滴滴、优步等网约车公司的利好,但也有一些人担心,对网约车太过利好,也许会发生大量的私家车涌入专车平台的事情。

苏奎坦言,车辆可以获得许可、司机不再需要签订固定的劳动合同,确实会带来利好,也不排除网约车大量增加的可能性。但最终的决定权是在地方政府的身上。

各地政府对车辆、司机条件要求不同,有的宽松、有的严格,这会直接决定网约车的数量。但地方政府也需满足差异化、品质化的原则,不是所有的车都能进入专车市场。

顺风车发展方面,苏奎认为,交通部整体对合乘持支持态度,但具体也需要根据地方政府的情况确定具体的合乘内容,建议各地同步出台相关的政策。

整体来说,虽然交通运输部出台了新规,但最终的裁决权仍在地方政府。

最终确定市场价

是为政策留空间

新规将网约车执行政府指导价或者市场调节价,明确更改为市场价。一方面有意见认为,市场价是尊重市场规律的好做法,一方面有意见认为,市场价会让价格控制在网约车平台上。

有时遇到恶劣天气,多家网约车平台启用动态加价的机制,确实满足了市民打车出行的需求,但也有不少市民抱怨价格涨得太狠。

苏奎介绍,确实关注到这个问题,但坚持市场价,也是给地方政策留足空间,给市场进行试错的灵活做法。即使是市场价,政府也可以有所作为,可以设定最高价、最低价,也可以明确上下浮动的空间。比如确定最低不能低于多少钱,保障不会有低于成本的竞争;最高不能高于几倍,保障不能漫天要价。而且即使不设置上限或者下限,也可以允许市场起主要调节作用,一旦出现问题,政府再干预也不迟。

影响·回应

网约车平台 针对新规各有策略

滴滴

新规是国家对发展分享经济的肯定和鼓励

滴滴出行公司介绍,新规从国家法规层面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对我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滴滴相关负责人认为,相较去年10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暂行办法》采纳了包括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和出行企业的意见建议,做了许多修改和优化。在对网约车平台、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的基础上,取消了8年报废的规定,改以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报废,更符合兼职为主的网约车分享经济新业态。《暂行办法》还删除了原先的数量限制条款,规定原则上实行市场调节价,给了市场、平台及司机更大的自主权,并肯定了顺风车、拼车等新的出行方式。

滴滴表示,将规范运营,积极申请网约车平台公司相关经营许可。同时,鼓励促进互联网与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

此外,根据新规,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一定的裁量权。“我们诚恳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能够鼓励创新,简政放权,为新业态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易到

坚持中高端商务出行定位

网约车市场格局基本稳定,而新规的出台对垄断行为进行限制,将各个平台拉回同一起跑线,各个平台均在同等条件下申请资质牌照,让当前的市场格局有重构的可能性,所有平台都需要“再出发”。

新规明确了网约车“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定位,并对低价、低于成本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做出规定。易到一直坚持中高端商务出行定位,坚持在车辆车型、目标群体、服务品质等方面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互补关系。

神州

继续坚持专业车辆和司机的B2C模式

在此次政策制定过程中,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充分听取了包括神州专车在内的各方意见建议和发展诉求,体现了国家鼓励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文件的出台,对于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神州专车将严格按照网约车监管政策要求,继续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出行服务。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影响·人物

15年从业的哥 转身为专车司机

今年4月21日的早上,方国宝从家中开着一辆黑色凯美瑞出发,从此正式告别15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转身成为了一名滴滴专车司机。15年的生活不是一个转身就能轻易改变的,尽管有不舍、有无奈,甚至有误解,但三个月来,方国宝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拉出租车的活一天不如一天,我改变不了,埋怨也没有用,只能去适应。”

讲述

出租车收入逐渐下滑

方国宝,今年不到40岁,却已经是一名开过15年出租车的老司机。由于父亲是驾校的教练,方国宝从小就喜欢车,一过18岁就考了驾照,梦想就是当个出租车司机。为了交上3万块钱的出租车押金,方国宝在路边烤了一年的鸡排,攒了2万多块钱,又跟亲戚朋友借了一万块钱,才把钱凑够。2002年,方国宝终于开上了梦想的出租车。

十几年前开出租车,收入已经算很高了,一个月能拿5000块钱左右。2年的时间,方国宝就在怀柔买了一套房子。

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没有非常大的提升。在一年多以前,平均每个月方国宝的净收入能有8000元左右。而在一年后,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方国宝的净收入已经下降到了6000元左右。方国宝明显地感觉到出租车市场一天不如一天。没想到,三年前手机里安装的一个小软件,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这么大的冲击。

去年年底,方国宝和同事也曾到滴滴总部反映过问题,曾经对于滴滴抢走生意有过仇恨,但现实是,打车的环境已经改变了。他说,埋怨也没有用,只能去适应。

转变

新工作服务规范增多

今年的4月21日,方国宝正式成为了一名滴滴直营的专车司机。3个月来,方国宝逐渐适应了专车司机的身份,也感受了出租车司机和专车司机的不同,而最大的区别就是服务。“以前开出租车就是把自己当成一个交通工具,拿钱把你尽快送到目的地就算完事,然后去干下一个活,说得直白点,就是多拉快跑,车开得比较猛。”

而当了专车司机后,有了一大堆的硬性规定,甚至一开始让他觉得有些烦的条条框框。每天出车前,先传三张照片,自己仪表的照片、车外观照片、车内饰照片,通过了才能开始接单。车上备着矿泉水、充电器、雨伞,不管乘客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尽量去满足。“等乘客的时候,我们都下车站在车门前,给乘客开车门。如果下雨了,会打伞把乘客接到车上。”到车站或者机场接人时,方国宝把车停在停车场,之后自己走到出站口去接乘客。遇到行李多的乘客,上楼去帮乘客搬。“和乘客打交道,没有什么大事,但服务就是体现在这些琐碎的小事上,这正是和出租车不一样的地方,坦白说,开出租车的时候这些事我没干过。”

适应

服务能体现在收入上

在最开始的一段时间,方国宝因为这些条条框框、硬性规定,有些不想干了。慢慢的,随着对滴滴软件规则的熟悉和乘客的沟通,方国宝渐渐地适应了。方国宝说,这些条条框框的约束,体现在了收入上,服务越好,挣得越多。简单说,如果服务做得好,乘客打分高,系统就会给司机分配优质订单,而服务做不好,乘客打分低,就只有一些不挣钱的小活。“我的评价好,系统就会经常给我分配到机场的、一两百块钱的订单,不堵车也轻省,但要是评价不好,就是短距离的小活,赶上堵车就根本不挣钱。”

三个月来,由于乘客对方国宝的评价较高,方国宝的收入比之前有了提升,5月份挣到9000多块钱。根据与公司签的劳务合同,司机的评分越高,能拿到的提成就越多。

方国宝说,干出租的时候,你服务做得再好也比较难体现在收入上,“我态度再怎么好,我也不会因为这个能多拉活。”

回忆

曾担心开专车不合法

前15年,方国宝几乎365天不休息,每天一睁开眼睛就想到一两百块钱的份钱要被扣掉,每天想着多拉点活,早点出、晚点回。而现在,每周限号日方国宝还能休息一天。三个月来,方国宝对专车司机的身份越来越认同,但仍然不能忽视专车不合法的现实。

就在半个月前,方国宝在送一名乘客去机场的途中被执法人员拦住,事发突然,方国宝和乘客心里都是一惊,最终也免不了被处罚。而每一个专车司机,在这几年拉活时,心里都有一个结,担心被执法人员发现。

而针对出租车,方国宝想说,这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时代,过去垄断的局面被打破了,出租车行业应该思考如何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和专车市场公平竞争。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影响·释疑

新规在北京何时落地?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天交通运输部新规出台后,北京交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一直在组织学习。但目前并没有对政策出台的时间和细则进行表述。

按照北京现行的法律政策,没有运营资质的私家车接入网约车平台运营并不合法。目前,只有首汽约车的运营模式符合现行的法律框架,被认为是官方专车。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年底首汽约车在北京将达到5000辆规模,满足五环内市民的高端用车需求。但近期,北京将对出租车和网约车发展事宜进行表态。

打车价格会不会变贵?

按照新规,市民担心的专车、快车被逐出市场已经不可能。去年出租车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易到用车相关负责人曾表态,大量的车不符合条件,会使得专车数量下降,造成价格上涨。但新规修改后,车辆符合条件并不会那么难,也不会出现大量专车司机“离职”的现象,所以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赵振认为,价格是市场定位的问题,也是对运营公司管理的挑战。各地方不一样,都会有所不同,价格应该根据不同的服务和不同地区有所区别,总体来说价格应该更趋于合理。

乘客打车安全如何保障?

根据新规,一是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能力进行事前把关。

二是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中的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

三是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

此外,网约车平台应开展有关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一致,并将驾驶员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保障乘客安全。

出现事故乘客如何获赔?

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平台应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等相关保险,充分保障乘客权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易到用车等平台均为乘客购买了相关保险。

相比之前的规定,新规也更加明确地制定平台为承运人。这就意味着,一旦出现安全问题,网约车平台不能说自己仅仅提供信息,将责任推给司机,而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