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推进组正在组织企业对5G关键技术进行测试验证

2016年07月27日16:4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 陈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就《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技术发展情况。他透露,5G推进组当前正在组织国内外企业开展5G关键技术的测试验证工作。

针对提问,张峰首先说,为了把握发展机遇,我国与国际同步启动了5G研发,支持产业界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协同各方力量,全面推进5G研发和对外合作。我国在5G的愿景、需求、概念、无线技术以及网络架构等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积极进展,主要观点也获得了全球业界广泛认同,为全球统一5G标准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张峰随后详细介绍了具体成果:在技术研究上,已完成了5G愿景与需求的研究,发布了5G概念和基础架构,并在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网络架构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在标准化方面,全面参与了ITU和3GPP 5G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IMT-2020成为ITU 5G官方名称,我国提出的5G愿景与需求核心观点得到了ITU和3GPP的采纳;在设备研发方面,国内企业研发出了多个全球领先的5G原型样机,这里面包括华为、大唐、中兴等一些企业,他们现在都研制出了大规模天线样机以及大规模天线预商用基站。

张峰进一步指出,为支撑5G技术研发和国际标准化,我们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我国牵头主办了第一届全球5G大会,这体现了我国在5G标准和研发方面的影响力。他还说,移动通信产业是全球化的产业,只有建立统一的5G标准才能共享产业的规模效应,促进全球产业共同繁荣发展。我们欢迎国内外产业界协同开展5G研发,共同参与到中国的技术研发试验中来,共同推动5G技术、标准、研发和产业的发展。

张峰最后透露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要加快研发创新,加大5G技术、标准与产品研发的力度,构建国际化5G试验平台。二是强化频率统筹,依托ITU加强沟通和协调,力争形成更多5G统一频段。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建立广泛和深入的交流合作机制,在ITU和3GPP框架下积极推进形成全球统一的5G标准。四是促进融合发展,加强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研究,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行业应用为突破口,构建支撑行业发展的安全、泛在的5G网络。

(责编:陈键、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