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中央出台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五大工程精准发力

2016年07月27日16:1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胡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战略纲要》提出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在今天下午国新办举行的相关情况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局长徐愈表示,这个行动计划主要是在发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优势,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发力。

徐愈称,实践已经充分表明,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网络扶贫行动可以让更多的群众用上互联网,可以让更多的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向大市场,也可以让山沟里的孩子能够接收到优质的教育。此次制定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一共谋划了五个方面的工程:

一是网络覆盖工程。优先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网络覆盖,支持开发各类移动终端的应用程序,支持民族语言、语音、视频等软件开发。

二是农村电商工程。继续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贫困地区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

三是网络扶智工程。除了要加大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远程教育之外,还要加强针对县、乡、村各级干部的专业技能培训,还要特别支持大学生村官和大学生返乡开展网络创业创新。

四是信息服务工程。建立包括数据中心、服务平台、网络节点、行动带头人、用户终端、数字化个人档案在内的分层级的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

五是网络公益工程。支持网民帮扶贫困户,支持互联网企业与贫困县村结对扶贫,支持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建立公开透明的网络公益扶贫平台。

徐愈表示,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到2020年使网络扶贫取得显著的成效,实现网络覆盖、信息覆盖、服务覆盖:宽带网络要覆盖90%以上的贫困村,电商服务通达所有乡镇,通过网络教育、网络文化、互联网医疗三个重点领域的工作,有效地帮助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的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和身体素质,显著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为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