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软件业“跑”出产业融合新图景

2016年07月26日08:1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 软件业“跑”出产业融合新图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孕育兴起,‘软件定义’引领信息技术产业变革,信息技术加速与制造领域融合开启了产业竞争新图景,工业信息安全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在7月25日召开的全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要立足全球竞争的大格局,准确把握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顺势而为,抢抓机遇,推动信息化在各行各业深入渗透和软件服务业由大变强,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转变。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以来,我国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软件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兴起,产业链和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4.3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7%,占信息产业收入的比重从2010年的16%提高到2015年的25%。其中,信息技术服务收入2015年达到2.2万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0%。

  “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介绍说,“十二五”期间,国务院出台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各地又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和操作办法,有力促进了产业政策特别是软件企业所得税、软件产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的落地。同时,面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领域,推动出台了《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养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政策措施。

  此外,各地通过设立扶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相关资金和重大工程项目,整合力量,支持骨干企业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攻关,创新能力和应用水平显著提高。据了解,阿里YunOS继苹果IOS、谷歌Andriod之后已成为第三大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WPS办公软件在政府和企业应用中也取得重大进展,政府采购率达70%。

  两化融合水平提升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特征,也是当前制造业大国竞争的主战场。”谢少锋表示,为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今年5月《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

  《指导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网络化生产新模式,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

  “智能制造的本质就是互联工厂,就是要互联出用户的最佳体验,实现大规模定制。”海尔集团DTS技术总监腾伟东分析说,为顺应全球新工业革命以及互联网时代的潮流,海尔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通过搭建开放的生态圈体系开发整合全球资源,形成全球资源和用户交互的平台,把员工变成平台上的创业者,从而满足互联网时代用户的个性需求,实现各方的共赢增值。

  “制造业已不再是单纯生产产品那么简单,用户对成果的关注与对个性化定制的需求越发明显。”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牛振东认为,这对企业的服务环境和模式产生重要影响。换言之,制造业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将渗透到企业研发、生产、物流、销售、售后等价值链环节,将进一步向产品延伸,未来的产品,通过智能制造,其物理属性将逐渐减弱,而更多的将是扮演互联网接口及信息采集与传输的角色。

  推动行业由大变强

  “十三五”时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持续深化,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发展呈现出很多新情况新特点。那么,软件产业应如何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推动软件服务业由大变强,健康快速发展?

  对此,怀进鹏表示,一方面,要充分认识软件服务业的重大发展机遇,抓好谋篇布局,既要巩固增强收复失地的能力,同时要另辟蹊径,推动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软件作为服务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围绕信息物理系统(CPS)、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以世界眼光进行顶层设计,超前部署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转变。

  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建设信息技术生态系统的重要性,抓好协同攻关,打好攻坚战。要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促进融合,形成合力。充分发挥产学研用联盟的作用,促进创新成果加快转化,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有机协同。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共进、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推动软件服务业的发展还必须建立基于开放学习理念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牛振东强调说,制造业信息化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鉴于信息化技术发展迅猛,技术更新快,制造业对信息化将会有特殊的人才需求,应研究建立基于人工智能的制造业信息化人才培养及终身学习服务平台,切实解决好我国与制造业信息化相关的人才培养滞后问题,从而推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