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平板电脑已不再巅峰但也不会很快消失

2016年07月26日08: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板电脑已不再巅峰但也不会很快消失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不久前,戴尔公司宣布不再出售运行安卓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并将专注于开发Windows二合一平板电脑,这种类型的平板电脑还包括微软Surface和联想Yoga。戴尔发言人表示:“鉴于平板电脑市场过度饱和消费者需求下降,我们决定停售平板电脑Venue。”

  戴尔公司的这个决定不应该令任何人感到惊讶,因为过去几年间平板电脑销量大幅下滑。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统计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主流平板电脑制造商的年增长率明显下滑,苹果iPad和三星Galaxy Tabs分别下降了18.8%和28.1%。而5大平板电脑厂商中,只有亚马逊和华为的销量有所增长,其中亚马逊的廉价平板电脑年增长率达到惊人的5421.7%。

  同时,iPad销量受挫。当苹果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2010年发布iPad时,曾将其视为计算的未来。在2011年到2014年快速增长年度,分析师和科技新闻记者认为,iPad将继续增长,甚至最终超过iPhone。

  当然,这种假设没有成为现实。与iPhone相比,平板电脑更像个人电脑,大多数人正在家中使用它们。平板电脑也不易消亡,因为大多数人都在沙发或床上使用它们,它们不容易破碎进行更换。人们可以使用平板电脑浏览网页、阅读电子书、打游戏以及看视频等,它们无需每隔一两年就升级。最近,苹果正尝试竭尽全力保持平板电脑市场的活力,该公司发布了两款iPad Pros,分别是12.9英寸和9.7英寸的平板电脑。

  但是鉴于从未听说iPad Pro创造销量纪录的消息,iPad Pro似乎不太可能改善iPad销量下降的趋势。

  有意思的是,由于担心iPad的潜在优势,科技公司纷纷研发平板电脑。三星推出了Galaxy Tabs和Galaxy Note平板电脑,但却不太注重营销。谷歌试图利用Nexus 7与苹果抢占低端市场,但出于某种理由放弃了小型平板电脑。苹果看起来似乎很担心,自己发布了7.9英寸iPad mini。谷歌还与三星、HTC等公司合作,联合打造10英寸和9英寸的Nexus平板电脑。

  以亚马逊为首的超低价平板电脑增长率惊人。亚马逊在硬件方面的最大优势就是价格,该公司实行规模化和长尾战略,即放弃利润以便迅速获得市场份额。显然,这种策略已经发挥作用。

  最初,许多人认为平板电脑是计算的未来,将取代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此后,有人认为小型平板电脑将取代智能手机。如今,平板电脑足以取代笔记本电脑。但那只针对少数人来说,也只有少数人愿意使用移动操作系统。总而言之,平板电脑目前完全处于混乱状态,人们还无法决定自己是否想用它们取代已经拥有的设备或部分设备。

  尽管平板电脑增长可能无法重回几年前的巅峰状态,但分析人士认为其也不会很快消失。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