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羊毛党"占P2P投资人用户达20% 近两成曾踩雷

2016年07月25日08:33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羊毛党占P2P投资人用户达20% 近两成曾踩雷

羊毛党占P2P投资人用户达20% 近两成曾踩雷

  P2P平台的一大获客手段,就是向新用户派发福利,这样大手笔的福利派发更是催生了一群“不劳而获”的羊毛党。融360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如果定义薅过10个以上平台羊毛的投资人就是羊毛党,那么在P2P用户中有高达20%的投资人是羊毛党。本金投入1000元以下、收益500元以下的显然是初级羊毛党,还有更多羊毛党处于羊毛党金字塔的不同位置,为金钱或权力所驱使,向塔顶跃跃欲试。

  注册送红包、新手标贴息、加息券、现金券, P2P主动用羊毛吸引投资人,投资人也愿意薅上一把。一些投资人尝到薅羊毛的甜头之后,进一步深挖生财之道,在多个P2P平台注册,专门赚取新手奖励等羊毛福利。随着这个群体迅速壮大,“羊毛党”诞生了。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过,有不少职业的羊毛党,他们月收入上万元,专门去各家平台薅羊毛。然而,有一些羊毛党为了获得更多利息,还通过冒用别人信息来注册薅羊毛的账户,逼得平台通过冻结客户资金进行清理。

  据融360调查显示,在薅过羊毛的人群中,44.86%的投资人薅过1-3个平台,34.34%的投资人薅过4-10个平台,20.8%的投资人薅过10个以上平台的羊毛。关于薅羊毛的本金,半数以上(53.68%)的投资人为了薅羊毛,动用了万元以上本金,25.54%的投资人动用的本金达到5万元以上。

  一位羊毛党举例称,“最近某大平台在做活动,新用户注册加首次投资,最高可获200元奖励;投资1万元,3个月返利270元。还有之前上海一家P2P做活动,新手奖励100元红包,投资1万元还返430元左右,这样一个月能赚560元,算下来年化收益率高达67.2%”。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羊毛党的群体中其实也分初级、中级、高级以及领头羊。

  如果说初级羊毛党的手法还比较稚嫩,中级羊毛党很多都有电商刷单的背景,掌握着大量手机号码和身份信息。这些信息或来自他们的亲朋好友,或是从地下黑市购得,或为直接盗用。他们薅羊毛的方法与初级羊毛党无异,但由于使用多重身份多次注册、投资,薅起毛来以一当十,收益远非初级羊毛党可比。

  在薅羊毛党大军中,不少平台因此遭遇逾期、难以兑付,而不少羊毛党也因此遭殃。据融360调查显示,13.64%的投资人在薅P2P羊毛时曾因项目逾期、平台跑路而踩雷。

  比如小平台的运营能力本就偏弱,资金流也偏小,当羊毛党大批撤资时,弊端即刻显现。小平台的项目违约率及逾期率偏高,一旦借款人逾期,又面临大批羊毛党集体申请提现,如果小平台没有足够的准备金,平台就会提现困难。投资人对于提现困难非常敏感且容忍度极低,低到几个小时也不能容忍,一旦平台提现困难的事故遭到网络曝光,其他投资人就会跟风挤兑,事态将一发不可收拾。

  融360相关分析师认为,目前P2P行业的良性羊毛党数量微乎其微,绝大部分都是恶性羊毛党,他们的目的就是以小博大、快进快出,拿少量的资金去各个P2P平台寻找可乘之机。这些羊毛党只重视平台的收益率及羊毛的分量,大平台数量少、收益率低且可以薅的羊毛有限;小型平台则相反,他们为了吸引投资者并提升自己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总是提供源源不断的羊毛。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