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行家共话制造业创新 破解“大而不强”难题

2016年07月24日09:4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图为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对话环节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胡晓)近年来,我国积极把握全球制造业的发展机遇,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已位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大而不强”仍然是中国制造业急需突破的瓶颈。难题如何破解?7月23日,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企业界、学界、相关协会等方面的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制造业的机遇与挑战,为提升中国制造业水平建言献策。

质量创新 打造百年品牌

“中国制造在规模、门类等诸多方面引领世界,但整体上来看,还存在着大而不强,创新乏力的突出矛盾。”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张建星认为,发展中国制造,质量、品牌是生力军,“中国制造业要再上一层楼,必须进一步强化质量导向,突出以质取胜,精益求精,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将打造百年品牌作为引领发展的长远战略,推动实现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国务院参事张纲也表示,制造企业想要突破“大而不强”的壁垒,质量创新是关键。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第一是质量技术创新,第二是质量管理创新,第三是质量基础建设的创新,第四是质量文化创新与工匠精神培育。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则认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装备制造业必须在“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和“发扬工匠精神”两个方面有所提升和突破。

强化基础 推动协同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制造大而不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缺少核心的关键性技术。他认为中国制造“四基”面临严峻挑战:高端装备所需的关键基础原材料、关键基础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先进基础工艺缺乏广泛应用,基础技术支持没有保障。针对这些问题,柳百成院士强调只有协同才能创新,提出“要发挥产学研用积极性,组织联盟,分工合作”。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演讲中分析指出,在下一步实施创新战略中,必须注重以下几点:一是要强化基础性研究能力;二是要针对国民经济重大专用生产装备建立产学研联合和自主创新体系;三是要发展高端装备、加快建立自主创新产业体系;四是要推进两化融合、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资源;五是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营造良好的环境。

自主创新为企业开辟多条跑道

一直以来,在如何创新上有这样两种观点:一是要关起门来另起炉灶,靠自主创新谋发展;二是要开放创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新,究竟是要自主还是开放?

“一个大的企业,没有自己的技术,依赖于简单的引进,甚至靠偷别人的技术生存,这种企业在中国不受欢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以“创造改变世界”为题,为“中国造”高调发声。董明珠称,未来5年是智能化的黄金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格力要坚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企业才有底气,国家才有尊严”。自主创新也为格力带来了技术的延伸,从而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

据介绍,多年来,格力电器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了众多的技术突破,同时格力还相继布局工业装备、机器人、高端模具等领域,在家电主业之外,开辟了“多条跑道”。

哈尔滨电器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在对话环节中表示,多元化应该是世界上很多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是基础是专业化,专业化发展好了,把自己有资源、有技术人才做好了,才能去做多元化。

会议最后,各企业家还共同发布了《中国制造创新宣言》:“坚定自主创新,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坚守工匠精神,让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跨越,坚持核心科技,让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跨越,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责编:闫璐、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