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淘宝造物节:90后创意大咖秀

2016年07月23日18: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3日电(杨波)7月22日-24日,2016“淘宝造物节”在上海举行,阿里巴巴首席市场官董本洪表示:“造物精神”是淘宝向全世界倡导的精神,我们希望通过造物节,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创造力。

三天的门票早已售罄,而根据阿里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因为观众太过热情,在获得相关部门许可之后,临开幕前又加售了一批门票。说到“造物节”这一全新事物,在此前的媒体发布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指出,这是为无数乐于创新、敢想敢造的年轻人所举办的节日。随着用户越来越年轻化,淘宝将依靠新技术和新模式,引导挖掘年轻人,鼓励他们创造出更多的内容、社群和流行趋势,释放他们的创新和创造力。

此次淘宝造物节”分为“T”、“ A”、“O”三个板块,分别代表技术、艺术、原创,记者在现场可以看到,“T”区可以体验到各种创新科技;“A”区舞台主打演艺;“O”区则是令人脑洞大开的“72变”造物车间。

在这次造物节上,阿里VR实验室GM Lab(Gnome Magic Lab)研发的Buy+——虚拟现实购物体验产品,在T区全球首度向公众开放。观众可以在现场体验到360度欣赏,和导购机器人“小雨”交流,更换颜色尺寸,让模特展示内衣穿着效果,几分钟的时间,一次酷炫的VR购物体验轻松搞定。

VR今年火爆全球各大展会,在此次淘宝购物节也不例外,HTC带着Vive,三星带着Gear VR,Sixense、Space VR、Reload Studio、Pico、TVR、诺亦腾……现场观众可以尝试VR跑步机、VR游乐场、VR太空舱等。

T区不仅仅有全球知名的大公司,也有非常多的创业公司,在主打智能硬件孵化的ROOBO展台, 记者看到了国内最轻的一体式VR眼镜、可以照顾小孩跟老人的家庭机器人,可以在游泳、跑步时使用的骨传导耳机,ROOBO负责人刘颖博介绍,此次展示的产品之前在国外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关注,此次来到造物节,就是希望更多现场观众了解到这些创业者的“匠心”产品。

在A板块,一个巨大的舞台上,风靡亚洲的虚拟偶像“初音未来”、90后歌手苏运莹、华晨宇等都登台献唱,成为年轻人的舞台跟节日,显然这也是主办方希望造物节与其他科技展会不同的地方。

如果说T区是科技秀,A区是偶像秀,那么O区就是原创+创意秀,为此主办方邀请了72家商家前来展示原创IP,在这里可以看到故宫淘宝带来的最新文创产品,“故宫淘宝”这次还特别准备了“宫廷运动会”,宫廷蹴鞠、射箭大会等等——分分钟体验“皇上”怎么跟小伙伴们一起玩。

在O区,记者还特别关注到多个公益及环保产品,比如做环保快递包装盒设计的盒尔特,他们的盒子可以重复使用,现场他们用快递包装盒搭建了巨大的机器人,让现场观众可以了解到环保包装盒,减少因为快递包装盒废弃引起的浪费及环境污染,盒尔特的创始人王晓波是一位正宗的90后,他目前已经聚集了一批设计师专门从事环保包装盒的设计、制作,并跟多个淘宝店铺达成了合作,目前也正在跟一家跨国公司谈合作事宜。

拯救羌绣项目发起人陈瑜,通过跟植村秀、星巴克等商家合作,并通过电商平台,让羌绣这一少数民族文化复活,据陈瑜介绍,目前羌绣商业衍生品创造的收入达到上亿元,她的展台也吸引了非常多的年轻人。

“我们用羌族妇女的一针一线, 做成一个个羌绣口袋, 为羌绣在现代生活中找到延续的可能。 我们在BottleDream的美好商店,让你用一次购买,为保护这门秀美而珍贵的传统手艺投票。 ”陈瑜介绍到。

ROOBO、盒尔特、故宫淘宝、初音、,科技、艺术、原创的结合,正是90后年轻人活力、创造力的体现,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创造力的价值。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