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络黑产猖獗百度躺枪 法律打击是关键

2016年07月22日17:18 | 来源:合肥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黑产猖獗百度躺枪 法律打击是关键

  近期,受网络黑色产业链活动猖獗影响,部分百度推广账户频频躺枪,成受害重灾区,大量出现的“盗号”情况,其幕后黑手实为黑色产业链为了违法谋取利益。

  据悉,由于搜索引擎是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通道,随着百度等进一步加强客户资质审核力度,很多虚假网站因为无法通过正常审核而不惜违法盗号,伤害了正规企业客户及网民的利益。资料显示,网络黑产针对百度推广账户的“盗号”主要包括三类情况:

  第一,违法分子借助技术手段直接盗号,相当于犯罪分子直接制造假身份证。对此,百度方面借助安全管理中心进行技术识别,截至2015年至今,有效辨别了200余起技术盗号,对正常客户因此造成的损失,百度均在3-5个工作日完成全额赔偿客户损失。

  和直接盗号不同,通过钓鱼获取正常账户信息也是黑产常用的作案手段之一。对于违法分子通过钓鱼盗取帐号(好比不法分子通过利益诱惑或误导等骗取身份证信息后,进行违法行为),账户因不法分子违规操作而导致被下线后,百度设有申诉和取证环节,被钓鱼账户在提供承诺书后可进行账户申诉,方可重新上线。

  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直接盗号和钓鱼盗号外,网络黑产更会采取套用合规资质开户后直接进行作案。具体而言,不法分子借助合规资质获得上线后,会私下进行隐蔽违规操作。由于此类客户在被发现或遭遇下线后,往往声称其是在不知情情况下被盗号(如同当事人自己说身份证丢了,后被拿去做坏事,但自己不知情)。针对此类,百度会以实际结果判定,一旦机器系统和人工核查发现账户涉及违法违禁内容,就会直接下线封号,以防止有企业贼喊捉贼的现象。

  对于此类作案,百度方面表示该部分黑产打击最具挑战性。由于客户上线时的资质和物料均正常,但上线则后会隐蔽的出现违法落地页内容展现,对此百度需要机器识别系统和上千人工循环的全网核查,由于系统扫描和人工核查仅全网循环一遍即需要耗时3~4个小时,给了违法内容展现的时间差。也因此,只有通过法律手段,才有望从源头上彻底打击黑产犯罪。

  整体而言,不论具体属于哪一种盗号情况,网络黑产均为作恶元凶,正常百度客户的账户是直接受害者,百度作为信息平台亦是间接受害者。无论是用户财产安全还是百度正常运营,都会因为黑产的犯罪活动而受损。

  法律专家表示,网络黑产已经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毒瘤之一,归根结底,只有彻底通过法律手段,从源头上打击黑产,才能还用户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百度等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健康运营也会才更有保证。

  对于网络黑产,百度方面态度坚决,表示为了用户利益,为了百度的健康运营,必须坚决打击黑产。“我们将报案,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准备相关材料证据,坚决打击黑色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任何人任何企业,只要参与到黑产的违法行为,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