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阿里巴巴投资初创公司 发力大陆外市场

2016年07月21日19:1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巴巴投资初创公司 发力大陆外市场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7月20日报道,当前,阿里巴巴公司对初创公司的投资日益增加,这一中国网络巨头公司希望能够找到有潜力的公司,并为他们提供服务,从而扩大海外市场和业务。

据统计,去年阿里巴巴公司投资的私企超过20家,投资金额与2013年相比几乎增长了两倍,并且今年还在增长。

通过2015年下半年创办 的“公益投资基金”,阿里巴巴通过为企业注入资金的形式,吸引企业使用其服务,从而扩大在中国大陆之外的投资。去年,阿里巴巴在台湾为公益投资项目注资100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9亿),在香港注资10亿港币(约合人民币8.6亿)。若投资获得收益,则进一步追加投资,以鼓励该地区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这些投资也以各种方式给阿里巴巴带来利益。接受投资的企业至少要使用一项阿里巴巴的服务。比如,这些公司要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淘宝或天猫来销售,或者使用它的计算机服务。阿里巴巴通过这种方式,力图打破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的垄断,扩大自身市场。

知情人士称,最近,在台基金已经进行了至少两次投资,其中台湾预防糖尿病的新应用 Health2Sync获资3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80万元),另一家新型虚拟现实室内设计应用IStaging获资200万美元(合人民币1320万元),这两家公司都是美国中经合集团旗下的公司。

阿里巴巴的发言人证实了对这两项投资,但并未发表任何评论,这两家公司也对此不予置评。

尽管阿里巴巴也投资一些较为成熟的公司,如图片分享应用Snapchat 和打车软件Lyft,但当前更倾向于处于初始阶段的公司。

晨星分析师霍托维(RJ Hottovy)表示:“关注新兴技术,向这些技术逐步提供种子投资,这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在变化迅速行业里,你可以冒一点小风险,然后进一步观察”。

这些投资也反映了阿里巴巴目前的战略雄心,投资Health2Sync符合阿里巴巴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目标。目前阿里巴巴已成立专门的阿里健康信息技术公司。该公司旨在提供健康医学方面的服务。此外,阿里巴巴也在探索如何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提升用户的在线购物体验。(实习编译:李萌 审稿:李宗泽)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