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提速 市场空间大

王荣
2016年07月21日15:5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提速 市场空间大

  量子通信产业利好频出。8月份,量子通信卫星将择机发射;全球首条量子通信试验线路京沪干线年底前建成;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将提前到9月建成使用。

  量子通信网络的构建为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量子通信的运用快速扩大,有机构估算,其对应的市场规模2020年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加快网络建设

  下半年,广域量子通信体系将初步建成。据悉,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拟于8月中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九州量子董事长郑韶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即将发射的量子卫星是全球第一颗量子卫星,中国量子通信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从技术上看,发射卫星的难度主要在星地一体化量子秘钥的收发和量子通信中各个模块的整合,包括探测信号、接受光子的能力等。

  郑韶辉介绍,卫星发射成功后,将做一些先导性实验,包括大尺度空对地量子信息实验、量子非定域性检验等。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第一颗量子卫星的发射有助于未来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目前全球第一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正在建设中。据知情人士透露,9月份可能完成;全球第一条量子保密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项目将提前到9月建成使用,比预期提前一个月。

  政策方面,《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城市群主要城市城域量子通信网构建,建成长三角城市群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十三五”期间,量子通信和天地一体化信息网成为十大重点推进项目。

  上市公司方面,14家量子通信概念公司包括新海宜、神州信息、浙江东方、科华恒盛、中天科技、中信国安等受到市场热捧。不过,郑韶辉表示,资本市场对量子通信领域关注度较高,但量子通信行业发展仍不够成熟。

  市场空间大

  搭建网络、政策支持将推动量子通信在军民领域规模建设和应用提速。联讯证券分析师预计,到2018年,量子通信在军用领域市场空间将超过300亿元。

  随着量子通信在各个领域应用不断渗透,业内人士预期国内量子加密的潜在长期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量子通信设备领域市场规模为30亿元,建设运维领域规模为30亿元,运营领域市场规模将达150亿元。

  当前量子通信解决方案主要采用现有的光纤通信线路,在其上面添加核心量子设备,建立QKD(量子密码通信)中心。这表明量子通信产业链与通信业有着很多联系。

  业内人士介绍,量子通信产业主要包括元器件、设备、建设运维、运营应用四个环节。元器件方面,大部分与传统通信所使用设备没有太大差异。但核心器件,包括单光子探测器等仍主要依赖进口,近距离设备国产可大致代替进口,而长距离设备需要一年或更长时间实现进口替代。

  中游核心设备包括量子网关和量子交换机,科大国盾掌握了部分核心技术;问天量子等机构也参与其中,研发量子通信核心设备,推动产业发展。

  在运营方面,九州量子承建了“沪杭干线”项目,作为“八纵八横”量子国家干线规划的核心承建企业,九州量子同时承接了浙江省域网、长三角环网、杭州城网、乌镇城网、量子小镇(量子产业园)浙江省政务云等项目建设和运营。

  郑韶辉介绍,九州量子将收购上游的核心器件企业及关键材料企业。目前公司已在核心设备和网络建设运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未来,公司将推出量子手机、量子白板、量子签章等应用产品。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