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344名残障人士联名致信交通部 呼吁给予网约车合法经营资质

刘星
2016年07月20日16: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344名残障人士联名致信交通部 呼吁给予网约车合法经营资质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星)近日,残障维权人士朱明建、肢体残障人文枫等残障者,在网上发起公开建议信并征集联署,呼吁交通部给予网约车平台合法经营资质,以便利残障人出行。公开信指出,互联网出行的先进技术与运营模式,帮助残障者极大减少了出行不便,增强了自主意识和自信心,从而体会到独立行动的尊严感。截止7月20日,该公开信共计征得344人联名,所有支持该建议的真实签名已连同信件,寄送至国家交通运输部。

  出行障碍影响残障者融入社会

  信中称,在传统模式下,残障人士搭乘交通工具出行相比其他社会成员会遇到更多障碍与不便,从而减少出行频次,降低了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客观上影响其融入社会。

  比如,在搭乘出租车时,使用轮椅出行的肢体残障者容易遭受变相拒载;视障人士由于看不到经过的车辆是否为出租车或是否为空车,经常只能持续挥动手臂站在路边苦苦等候;听力或语言残障人,由于沟通不便,在告知司机目的地等需要交流的环节上多有障碍。

  广东的残障维权人士朱明建是一位肢体和语言多重残障者,除了不时遭遇被变相拒载的困难,他在打车时没法和司机进行语言交流,司机搞不清目的地,一直以来让他十分苦恼。实际上,面临如此难题的并非少数。2006年中国残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当时我国共有残障人8500余万,也就是说,大约每15人中就有1人是残障人。

  网约车平台助残障者独立出行

  近年来,伴随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网约车的出现悄然改变了很多人的出行方式,尤其是对残障人士起到了相当大的帮助,使其能够克服上述困难,实现便捷、自主、安全的出行。

  对于视力残障者,可以借助智能手机自带的屏幕语音朗读程序,顺畅地进行叫车。比如,滴滴出行于2015年4月加入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并推出针对盲人及视障群体的版本,上线当月便已服务了3万多视障人士。同时,网约车的车费一般通过在线支付,解决了现金支付场景下,视障者难以识别纸币面额、难以辨别真假币的问题。

  而听力残障人可以在手机下单时输入精确的目的地信息,免去与司机语言交流的烦恼。一些软件还提供与司机实时免费文字交流的服务,司机接单后听力残障者可借此与司机保持联系,确保司机能够顺利到达出发位置接自己上车。

  由于各网约车平台都有相对透明的评价体系和便捷的投诉渠道,对司机的服务水平能够产生更加有效的监督,肢体残障人普遍反映网约车平台司机对残障人的拒载率显著降低。为争取乘客的好评,不少网约车平台的司机会主动帮助上下车有困难的残障人,还会尽力协助安放好轮椅、拐杖等物品。

  网约车成诸多残障者出行首选

  信中提到,一项针对残障人的调查显示,65%残障人表示,在网约车平台尚未出现时,自己打车比没有残障的人难多了;而73%残障人反映,网约车平台出现后,自己打车比以前方便多了,网约车成为出行首选。甚至对于一些重度肢体和视力残障人士,网约车服务成为他们唯一可能的独立出行方式。因此,残障者对网约车服务的依赖,在程度和性质上有别于非残障人,甚至具有不可替代性。

  除了相对便利,网约车平台的服务对于残障人还意味着自主和尊严。很多残障者(例如视力残障、肢体残障)过去从未独立出行,乘坐交通工具需要他人协助,久而久之易于产生对他人的依赖性。但通过手机软件,残障者大多可以自主完成叫车,从而在无需他人帮助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出行。这对于扩大残障人的生活领域,增强残障人的自主意识和自信心,体会到独立行动的尊严感,都具有十分深刻的影响。

  武汉的肢体残障人文枫说:“别人主要关心的是好不好打车,可我们要考虑的是有没有可能打到车。我觉得约车平台让这件事从几乎不可能变成完全可能。现在我出门,心里比以前有底,不用害怕回不来了,反正有手机随时可以约车。”

  为此,他们在公开信中建议,作为对网约车服务具有高度的、甚至不可替代的依赖性的残障人士,诚挚建议交通部尽快给予网约车平台合法的经营资质,以保障广大残障人士能够持续享有便捷的出行方式,维护残障人士独立自主出行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益。“我们热切期待贵部能够倾听残障者的心声,在制定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相关政策时能够关注到残障乘客的需求。”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