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做好“互联网+治理”文章  借助网络信息平台提升治理水平

周少政
2016年07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互联网+”时代,各种网络信息平台凭借其信息传递便捷快速的特点,已经成为获取信息、表达民意、参政议政、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优化社会治理、推动基层民主发展的重要平台。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积极运用好各种网络信息平台,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治理实效。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把握“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在社会治理中大力推进网络信息平台建设,借此转变工作方式和服务模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当今时代,网络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基层群众也更愿意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了解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种信息,进而实现民主参与。适应基层群众的这种需求,重庆市大足区将网络信息技术同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了覆盖广泛的政府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公开党委和政府出台的种粮直补、医保报销、低保、计生奖励扶助、贫困慰问金等信息,公布基层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和资源分配使用情况、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情况等信息。网络信息平台注重简单易用,群众无需注册,只需要在登录窗口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即可使用。这种便捷的网络信息平台使基层群众能及时了解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行使民主权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网络信息平台不仅能有效提高党委和政府的工作效率,而且可以加强党政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重庆市大足区建设的网络信息平台,以推进干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为出发点,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着力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比如,群众登录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后,不但可以在“我有诉求”栏目表达自己的诉求,而且可以随时与管理人员互动。该平台还能通过相应链接将群众诉求上传至“阳光大足”官方网站,有关部门会对群众诉求及时进行处理、给出答复。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基层群众可以方便地向党委和政府表达意愿,参与基层事务的讨论、协商、投票、决策等;党委和政府也可以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不断完善工作举措,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通过这种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加强对权力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发挥舆论监督包括网络监督的作用。近年来,各种网络信息为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部门提供了大量反腐败线索,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体现了网络监督的重要作用。重庆市大足区建设的网络信息平台,不仅是便捷、高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也是防止权力腐败的监督平台。比如,村务综合服务公开平台共有注册用户97万,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监督群体。这一群体随时随地关注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基层各方面状况,实现了群众对基层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通过网络信息平台,我们将基层权力运行流程向群众全面公示,并对各种关系民生的工作设置了实时查询、同级单位比对、关联政策查询等,有效防止了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可以进行后台跟踪监督,不断压缩腐败滋生空间,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作者为重庆市大足区区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20日 07 版)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