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菜鸟与京东对撕 快递企业得利?

吴文治 王运
2016年07月19日08:2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菜鸟与京东对撕 快递企业得利?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日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时关于物流的一席评论引起了菜鸟网络的不满。对于刘强东谈到未来几家快递公司利润会被菜鸟“吸走”的观点,菜鸟网络昨日以“平台共享”字眼回应。

刘强东日前在节目中评价竞争对手菜鸟网络时谈道,菜鸟网络本质还是要在几个快递公司之上搭建数据系统,“说得好听一点就是提升这几个快递公司的效率,说得难听一点,最后,几家快递公司的大部分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吸走”。

对此,菜鸟网络新闻发言人昨日回应称,能有这样的想法,只能说明不懂什么叫平台共享,不能理解赋能伙伴、提升行业、繁荣生态的意义。

“快递公司都知道,只是现在没有办法离开了。”在刘强东看来,阿里系产生的包裹占据了快递公司50%以上的份额,“不听菜鸟的话,就会被踢出局”。

上述菜鸟发言人则表示,在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生态平台上,快递公司每年营收都呈现了超过30%以上的增速,创造就业超过200万人,今年以来多家快递公司均已申请上市,市值都超过了百亿元。

京东和菜鸟的对撕代表着两种不同物流模式的较量,同时,也反映出双方都意识到物流对未来电商平台发展的重要作用。其实,除了菜鸟能通过平台形式聚集一帮快递企业外,京东也在通过“自建+收购”的模式构建自己的物流王国。此前,京东到家刚刚与达达完成合并,这意味着京东直接拥有了大规模众包物流资源。

京东与阿里各执一词,但身处其中的快递企业对此三缄其口。

“京东物流和菜鸟网络的发展模式不同,短期内还不存在谁打破谁的可能”,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企业目前也没有必须脱离菜鸟,但目前“通达系”快递企业也确实缺乏核心竞争力。快递业完成本轮上市后,企业可以通过并购、信息化建设等提供更多专业化、细分化产品,解决行业同质化竞争问题。这也意味着快递企业将更具话语权。

不过,赵小敏坦言,未来行业也会有更多的合作案例,“即便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也可以有合作业务”。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