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芯片商ARM同意软银320亿美元收购要约 开盘股价暴涨

2016年07月19日08: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芯片商ARM同意软银320亿美元收购要约

  18日,英国芯片厂商ARM证实,该公司已经接受日本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逾32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当日,ARM公司股价开盘暴涨45%,该收购交易显示英国在“脱欧”公投后商业吸引力并未完全丧失,汇率优势反而令资产优质的英国企业更容易被收购。

  该收购交易是日本电信巨头软银进入移动互联网市场的重要举措。英国《金融时报》称,软银展开的这场豪赌,是在押注这家智能手机芯片设计商能够助其成为物联网市场的领军者。物联网是下一批重要的高科技市场之一。

  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成立近25年,如今拥有4000名员工。这笔收购将成为对欧洲科技企业的最大一笔收购。根据收购协议,软银将为每股ARM股票支付17英镑现金,相对于后者上周的收盘价溢价43%,并将保留每股3.78便士的中期股息。

  软银证实,ARM总部仍将位于英国剑桥,并且未来五年将把该地区员工人数增加一倍,同时也会增加英国以外地区的员工数量。

  ARM董事长钱伯斯称,董事会认为对于ARM股东来说,这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要约,可以确保股东在今天获得未来的价值,并且以现金方式获得。

  他还表示,ARM是一家卓越的公司,拥有独特的成长轨迹。公司董事会认为,通过利用软银提供的所有资源,无论涉及何种计算类型,ARM都将能够进一步加快其相关技术的应用。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软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表态称,软银长期以来一直认为ARM是一家世界知名且备受尊敬的科技公司,该公司在其领域是遥遥领先的市场领导者。ARM非常契合软银集团的战略,目前软银正在进行投资以抓住物联网所带来的巨大机会。他称,这是软银历史上最重要的收购交易之一,预计ARM将成为软银未来增长战略的重要支柱。

  据悉,该收购交易无需提前获得反垄断及监管批准。

  几周前,英国刚刚投票决定退出欧盟,这一决定为英国商界的吸引力打上了问号。不过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作为芯片设计方面的一支全球性力量,ARM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的程度,比其他许多英国企业要小。ARM在芯片产业的一个关键领域扮演领导者角色,而且它赚取的是美元。

  另外,汇率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推动了英国优质公司对海外的吸引力。根据公开数据,英镑在英国“脱欧”公投后下跌,过去一年里相对日元下跌了近30%,这让ARM成为一个诱人的收购对象。过去12个月,ARM的股价基本保持平稳。

  此前多有传闻称,ARM是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的潜在收购对象。英特尔未能搭上智能手机热潮的快车,其名为“x86”的芯片架构,是为个人电脑开发的,不太适用于电池供电的设备。

  ARM的商业模式依赖于将其技术授权给其他硬件制造商,所以几乎所有的移动设备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ARM对每个设备收取小额专利使用费,它的收入要靠极为庞大的装机量。

(责编:陈键、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