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存两大陷阱 “创业者要忘掉估值”

2016年07月18日14:26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搜狗CEO王小川在峰会现场发表演讲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胡晓)科技创新还将激发哪些商业新可能?人工智能行业是否“过热”?在上周末极客公园主办的奇点·创新者峰会上,多位业界大佬从AI、VR等产业角度共同探讨了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与行业变量。

极客公园创始人、总裁张鹏在会上阐述了他对“幸福科技”的理解。他表示,随着中产阶级崛起,消费升级的到来,性价比能给人们带来的幸福感正在快速衰减,曾经被创业者奉为圭臬的“屌丝经济”也正在坍塌,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那些能够触动人、帮助人、解放人的创新科技产品的追求,以及那些可以带给人更多品质感和小众感的产品的热捧,一个关于“幸福”的科技时代已近到来。

研究VR和医疗结合已经30多年的斯坦福大学教授 、行为神经科学家Walter Greenleaf在演讲中谈到,如何利用VR技术,并不仅仅是一个用于游戏、娱乐的问题,VR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潜能将会极大的改变,影响“我们人类社会的幸福感以及人们的生活”。他表示,VR和医疗的结合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医学干预、临床诊断、医疗培训和健康保健。

“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异常活跃,中国也一样。在这个时候,我们得小心,什么地方是陷阱,什么地方是真的人工智能的未来。” 搜狗CEO王小川谈到了自己对人工智能“过热”的一些反思。他强调,人工智能的陷阱主要有两个,一是技术上存在缺陷,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语音识别,都存在技术上的缺陷;二是对于很多人工智能创业团队来讲,会存在“带着技术找市场”的问题,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没找到市场就出局了,或者找到市场后,技术已经落后。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也针对当下火热的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发表了看法。周鸿祎表示,眼前所谓的智能产业都被包括自己在内的业界大佬给忽悠了。“智能硬件和互联网虽然有很多的结合,事实上我们有些做智能硬件的过于强调互联网化服务而悖离了硬件的本质。”他强调,智能硬件创业者要忘掉估值,少些急功急利。

(责编:胡晓、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