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腾讯一统网络音乐赚钱难

魏蔚
2016年07月18日13:5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一统网络音乐赚钱难

  如网络视频一般,持续高额的版权投入让网络音乐难现盈利曙光,这在市场份额集中化后并未有明显改善。近日,腾讯在网络音乐市场布局频繁,前脚刚宣布QQ音乐数字专辑营收破亿元,后脚即将旗下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以下简称“CMC”)进行合并。业内认为,虽然合并后腾讯在网络音乐市场局势具有垄断优势,但是如何将该音乐与腾讯已有的关联生态整合从而改善盈利难题仍值得探讨。

  风传数日的“腾讯欲控股海洋音乐”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上周五腾讯与CMC正式宣布对数字音乐业务进行合并,在本次交易中,腾讯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大股东,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出任新音乐集团的CEO,CMC联席CEO谢振宇、谢国民则将出任新音乐集团的联席总裁。

  腾讯方面告诉记者,“合并后,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QQ音乐业务和CMC未来会有很多跨平台、交叉营销的合作机会。未来腾讯和合并后的新音乐集团在社交、支付、产品、技术等方面也都有很多互补优势和深化合作的机会”。

  据了解,于2005年上线的QQ 音乐旗下主要产品包括QQ音乐及全民K歌,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移动在线K歌、版权转授权及广告等。CMC旗下拥有酷狗、酷我、海洋、彩虹、源泉等公司,主要业务包含数字音乐播放器、音乐直播秀场、版权转授权、广告、游戏联运及其他音乐衍生业务。

  虽然此次双方并未透露具体的股权置换比例以及新音乐集团的估值,不过这并不影响此次交易成为在线音乐领域的重磅新闻,同时也改变了在线音乐的现有格局。根据艾媒咨询5月发布的《2016年Q1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市场监测报告》,在中国手机音乐客户端累计下载量上,酷狗音乐领先于其他手机音乐客户端,下载量占比达到27.8%;而QQ音乐、酷我音乐分别位于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5.3%、13.1%。毋庸置疑,目前腾讯在网络音乐市场已占据明显份额优势。

  然而,艾媒集团CEO张毅向记者坦言,这次在线音乐的合并案主要是缘于行业盈利压力。“在线音乐的版权成本是很高的,而且需要持续的投入,就像是网络视频行业一样。相比于它的成本,整个市场的盈利点又比较有限,盈利规模也不大,是入不敷出的。”张毅这样认为,“这对于腾讯来说也不例外,虽然QQ音乐对用户进行了较早的收费教育,但是整体来看盈利压力不算小。”

  事实上,近年来在线音乐呈现鲜有的盈利希望,各大音乐平台积极试点付费模式,不过北京美妙悦听文化艺术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倩曾向媒体直言,目前在线音乐平台上大部分的内容仍处于免费下载阶段,如何准确统计各平台的下载数据也是盈利难题。在付费形式尚未完全形成、付费技术问题彻底解决之前,在线音乐可以寄希望于衍生盈利。对此,张毅表示认同。

  他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以腾讯为例,可以将在线音乐的盈利点放在音乐发行上,“当在线音乐平台的流量足够多的时候,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新闻客户端,可以做音乐发行、广告、游戏、秀场等延伸,当然付费和做音乐消费级产品也是方向,但是相比而言规模就小得多了”。(记者 魏蔚)

(责编:易潇、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