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超四成网友认为直播吃饭睡觉很低俗

邓强
2016年07月18日08: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八成网友支持管理网络主播

  舆情最前线

  12日,文化部公布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近1.7万名网络主播被查处。违规网络主播数量如此巨大,再次反映了网络直播领域存在的问题。从明星到普通人,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网络主播的行列中来。而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一些网络主播甚至无底线炒作、卖弄色情等。

  据一项调查显示,超八成网友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对网络主播进行引导和管理。其中,48.08%的受访者认为网络主播直播吃饭、睡觉等行为“做法低俗,不知所云”。有舆论分析指出,网络主播或许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一轮大洗牌。

  有家长担心孩子受到影响

  今年1月份,斗鱼平台上一对男女主播进行色情直播,由此网络主播的低俗化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包括江苏网警之类的警务微博对此现象进行了点名批评,并指出两名主播已经涉嫌违法。

  网络主播的生存依靠直播中观众的“打赏”,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网络主播往往剑走偏锋,或通过言语、肢体进行性暗示,或直播吃饭、睡觉等无聊行为来炒作。这种打擦边球的软色情带来了超高人气和丰厚收入,网络主播也变得越来越“任性”。

  但舆论对此一直颇为担心。通过百度指数搜索“网络直播”,在人群划分上,竟然有12%的关注者是19岁以下的青少年。广州的一位家长曾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学生人手一台手机,真的很担心自己的孩子看到主播的这些不良内容,对他产生影响。”

  前一段时间在广州闹得沸沸扬扬的“男子地铁直播事件”也受到了舆论的指责,不仅是因为两名男子在地铁吃喝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公共秩序,更是因为其低俗、博“出位”的表现公然地宣扬了一种不良的社会习气。舆论对于整治网络直播平台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主播基本获认可但需监管

  日前,问卷星网发起一项“关于网络主播”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七成的受访者对网络主播这一职业有所了解,这说明网络直播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为多数人所知晓。

  但当被问到“你对网络主播一夜成名有何看法”时,有31.73%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社会浮躁心理的体现。有媒体曾报道,网络直播收入高者一个月可达数十万元,游戏解说主播甚至能拿到千万元年薪。在利益的诱惑下,众多网络主播趋之若鹜。

  当被问到“你觉得网络主播对大众和社会有何影响”时,一半的受访者还是认可主播带来的欢乐。其中,14.42%的受访者认为网络直播让自己开阔眼界,甚至有7.69%的受访者认为网络主播树立了人们的信心,鼓励人性和文化多元化发展。由此可见,网络主播基本获得认可,但需要监管。

  在“您认为国家相关部门有必要对网络直播行业进行引导和管理吗?”一题中,合计82.69%的受访者选择了有必要。此外,有65.38%的受访者表示网络主播应该传播正能量。

  网络主播曾被寄予厚望,多才多艺、良好的镜头感,都在推动着网络直播这一新兴行业向前发展。网络主播也逐渐成长为一种行业群体,“禁止”显然不是最好的方式。

  文化部门诚然无法时刻审核监管每一个网络主播,但可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惩处措施,以震慑警示。同时直播平台应尽到主体责任,配足内容审核巡查人员、严密技术监控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追踪认定、及时关停违规表演。而身为主播,也需对直播内容负责。对此,有专家建议应对网络主播实行身份认证等实名制措施,做到来源可查、责任可究。(记者 邓强)

(责编:易潇、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